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看照片的艺术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照相机在构造上说,等于一只大眼睛: 在它的毛玻璃上显出的像的大小,要根据透镜跟被拍物体之间的距离来决定.照相机拍下来的底片上的像,就跟我们用一只眼睛(注意——一只眼睛! )放在镜头的位置上所看到的相同.因此,假如我们想从照片上得到银原物完全相同的视觉上的印象,我们就应该:

1.只用一只眼睛来看照片,

2.把照片放在眼前的适当距离上。

如果我们用两只眼睛看照片,我们一定会看到前面只是一幅平面的图画,而不是有远近不同的图画.这一点是不难理解的.因为这是根据我们视觉的特性所产生出来的现象.我们看一个立体的东西,两眼网膜上所得到的像是不相同的,右眼看到的跟左眼看到的并不完全一样;正是这个不完全一样的像,才使我们能够感觉到东西是立体的而不是平面的,在我们的意识里会把这两个不同的像融合成一个凸起的形象(大家知道,实体镜就是根据这个道理造成的).假如在我们面前只是一个平面的东西,譬如一堵墙壁,那时候情形就完全不同,那时候两只眼睛会看到完全相同的像,这样我们的意识里就知道它是平面的。

现在我们就可以明白,假如我们用两只眼睛来看照片,是犯了什么样的错误;这样做就等于我们要自己感觉到前面是一幅平面的图画! 我们把应该只给一只眼睛看的照片交给两只眼睛看,就妨碍了自己看到照片上应该看到的东西;因此,照相机这么完善地造出来的像,就给这个大意的行动完全破坏了。

下页:什么东西最细最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