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什么东西最细最薄?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许多人大概还不知道肥皂泡的薄膜是人的眼睛能够辨别的最细最薄的东西的一种.我们一般形容东西很细很薄的,常常说“跟头发一样细”,“跟一张纸一样薄”,但是这些用来做比喻的东西如果跟肥皂泡的薄膜相比,那就相差太远了.肥皂泡的薄膜只抵得上头发或者薄纸的5000 分之一厚! 一根头发,放大到200 倍,大约等于1 厘米粗细,但是肥皂泡薄膜的截面即使也放大到200 倍,仍旧薄得我们简直没法看清楚.得把这薄膜截面再放大到200 倍,才能看得出有一条细线那样粗;而一根头发如果也再放大到200 倍(一共放大到40,000 倍! )就会有2 米的粗细了.图63就是表明这一些关系的。

漏斗的改善

假如你曾经用过漏斗把某种液体注到玻璃瓶里去,你一定有这样的经验,就是一定要常常把漏斗向上提起—下,否则液体就会留在漏斗里,不流下去了.这是因为瓶里的空气没有排出去的路,因此它的压力阻碍了漏斗里的液体流进去.起初固然也会有一些液体流下去,这是因为瓶里空气受到压力的作用,略略缩小一些的缘故.但是,空气的体积一压缩,压力也就增高了,就会抵住了漏斗里的水的压力.因此,假如不把漏斗提起,让压缩的空气逸出,漏斗里的水是不可能继续流进瓶里去的。

因此,最实际的办法是把漏斗的外面做成瓦楞形,使漏斗架在瓶口上以后,仍旧留出许多间隙,让瓶里的空气往外流.这样构造的漏斗在平常还没有见到应用;在实验室里却已经有用这样构造的漏斗的了。

下页:时间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