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泡沫替技术服务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钢针和铜圆浮在水面的那个实验,跟矿冶工业上用来选出矿石里的有用矿物的方法很相象.选矿的方法有许多种,我们这儿讲的“浮沫选矿法”是最有效的一种.在别种方法不能够完成任务的时候,这个方法仍旧可以应用得相当成功。

浮沫选矿法的实际情形是这样的: 把轧得很碎的矿石装到一只槽里,槽里盛水和油,这油有一种特性,能够在有用矿物的粒子外面包起一层薄膜,使粒子不沾水.通空气把这混合物强烈搅动,就产生许多极小的气泡——泡沫.包有薄油膜的有用矿物的粒子一跟空气泡的膜接触,就会连在气泡上,随着气泡升起,跟大气里的气球把吊篮升起一样.至于没有油膜的别种粒子,却不会附到气泡上,就仍旧留在液体里.应该注意,空气泡的总体积要比那些有用矿物的粒子的总体积多许多,因此气泡是能够把这些固态的矿屑带到上面去的.结果,有用矿物的粒子几乎全部附着到泡沫上,浮到液体的表面来.把这层泡沫刮下来去继续处理,这里所含的有用矿物就比原始矿石所含的丰富几十倍。

在今天,浮沫选矿法在技术上已经研究进步到很高的水平,只要选择适当的液体,可以从随便什么成分的矿石里把每一种有用的矿物都提出来。

浮沫选矿法虽然在工业上已经有了广大的应用,但是这个方法的物理作用方面,却还没有透彻明白.在这件事情上,实践走在理论的前面.浮沫选矿法不是从理论上产生的,而是从一件事实的仔细观察上产生的.在前世纪末期,有人在洗濯装过黄铜矿的染满油污的麻袋的时候,发现黄铜矿的细屑跟着肥皂泡浮了起来.这件事情推动了浮沫选矿法的发展。

下页:隐身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