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乌贼是怎样活动的?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你听见说,有不少生物都用“抓住头发把自已提起来”的方法在水里行动,一定会很惊奇。

乌贼和大多数头足类软体动物都是用这种方法在水里活动的: 经过身体侧面的孔和前面的特别漏斗,它们把水吸入鳃腔,然后经过上面提到的漏斗用力把水压出体外.这样,按照反作用定律,它们就得到了相反的推力,使它们能从后面推动身体很快向前游去.乌贼能够使它们的漏斗管指向旁边或后方,然后用力从里面压出水来,使自己向随便什么方向前进。

水母的行动也是这样,它们收缩肌肉,使从自己那钟形的身体下面排出水来,得到一种反方向的推力.蜻蜒的幼虫水虿和别种水中动物在行动的时候,也都用同这相似的方法.知道了这些以后,难道我们还会说这样运动不可能吗?

大力士斯维雅托哥尔怎样死的?

你知道一个大力士斯维雅托哥尔想举起地球来的民歌吗? 阿基米德,如果传说可靠的话,也曾经准备做这件事情,要求只要能替他的杠杆找到一个支点.而斯维雅托哥尔呢,他有力气,却不用杠杆.他只想找一个可以抓住的东西,使他那有力的手有地方用力.“只要有地方用力,整个地球我都能举起来.”却也凑巧,这个大力士在地上找到了一个“小褡连”,它搭得很牢;“不会松,不会转,又不会给拔出来”。

斯维雅托哥尔跳下马,双手抓住小褡连,把小褡连提得高过了膝盖: 他就齐膝盖陷到地里面.他苍白的脸上没有泪,却流着血.斯维雅托哥尔陷在那里,再也起不来.他的一生就此完结。

如果斯维雅托哥尔懂得作用和反作用定律的话,他也许就会想到,既然他的两脚支撑在地面上,那末,他用来提地球的极大的作用力就会引起同样大小的反作用力,这个反作用力就可以把他自己拉进地里去。

从这个民歌可以看出,在牛顿第一次刊行他的不朽著作《自然哲学的数学基础》(自然哲学就是物理学)前好几千年,人们已经不自觉地在应用反作用定律了。

下页:用煤来取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