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实体镜是什么?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我们从现在起,要从图画转到实体上来了,首先我们要提出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们能够把物体看成立体的,而不是平面的呢? 在我们眼睛的网膜上所得到的像都是平面的呀! 究竟什么缘故使得我们感到物体并不是平面的图画,而是占三度空间的立体呢?

这里有好几个原因.第一,物体表面各种不同的明暗程度使我们有判定它的形状的可能.第二,我们的眼睛要看清楚的物体上远近不同的各部分,眼睛所感受到的张力是不同的: 平面图画的各部分跟眼睛的距离是一样的,而立体的各部分的距离却各不相同,要看清楚它们,眼睛就应该做不同的“对光”.但是这儿给我们最大帮助的,还是两只眼睛所收到的同一物体的形象各不相同.这一点很容易证明,只要你先后只用左眼或者只用右眼去看附近的同一个物体就知道了.左右两眼所看到的物体一定并不完全相同;两只眼睛得到不同的形象,就正是这个差异给我们提供了立体的感觉。

现在,设想有两张图画,画的是同一物体,左边一张画出左眼所看到的,右边一张画出右眼所看到的.假如你看这两张图画的时候左眼只看到左边的一张,右眼只看右边的一张,那么你所看到的已经不是两幅平面图画,变成一个凸起的、立体的物体了——甚至比你用一只眼睛看实体所看到的更显出立体的形象.要用这样的方法来看两张图画,是靠一种特制的仪器帮助的,这仪器就是实体镜.要使两个像能够融合在一起,在旧式实体镜里是用反射镜的,在新式实体镜里是用凸面三棱镜的.这种三棱镜能够把光线屈拆,使得看的人在意识里把光线延长以后,两个像(由于棱镜凸面的作用,像略有放大)会互相重叠.这样看来,实体镜的原理实在是非常简单的,而更奇怪的是这个作用竟可以由这么简单的方法来完成。

大多数读者大概都看见过各种风景之类的实体照片.也许还有一些人用实体镜看过研究地理用的立体模型图.下面我们不打算去谈这种大家多少已经知道的实体镜的应用,只想谈一点许多读者大概还不知道的东西。

下页:在开水里不熔化的冰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