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仿生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生物发光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谈起生物发光,人们首先就会想到萤火虫。

在炎夏之夜的野外,人们经常看到点点流动的淡黄色或淡绿色闪光.有时是单独一个,忽而又会成双成对.这便是从萤火虫腹部末端的发光器发出的“求偶信号”.雄萤先发出寻找配偶的闪光信号,“有意”的雌萤便发出回答闪光,凭着这种奇特的“闪光”语言,它们便在夜幕中默默幽会了。

萤火虫的发光器,由发光细胞层和反光细胞层构成.发光细胞含有荧光素和荧光酶,前者是光的产生者,后者是发光的催化剂.在荧光酶的作用下,荧光素在细胞内的水分参与下,与进入的氧化合而发出荧光.荧光酶每次发光后,因失去能量而“熄灭”,此时萤火虫体内的一种高能化合物——三磷酸腺苷(ATP)便使荧光素重新产生,继续发光。

在海面上,有时会发现银色的光带,有时又会涌出一团火球,那就是海洋生物发的光.海洋是发光生物云集的地方,它们像夜空中闪烁的点点繁星,给黑沉沉的海洋深处染上了瑰丽的色彩.海绵、珊瑚、海洋蠕虫、水母、甲壳类、蛤类、乌贼以及单细胞海生生物——海藻都能发光。

有一种称作“钓鱼者”的安康鱼,又叫蛤蟆鱼,它生活在几十米至几千米深的海底,几乎完全失去了游泳能力.安康鱼背鳍的第一棘特化为长长的丝状“钓杆”,顶端有一个像盏小类笼的膨大的发光器.游过的鱼类常把在水里摆动着的这盏小灯误认为是食物,上去就是一口,这时,安康鱼就把大嘴一张,周围的水突然变成一股下陷流,随即又把“钓杆”往口中一甩,安康鱼就坐食美餐了。

生物发光是“化学发光”的一种特殊形式.不同的生物,发光的形式也不尽相同,一般说来有三种:

一种是细胞内发光、这种发光过程是在生物体内专门的发光器官里进行的.萤光虫的发光属于此种。

另外一种是细胞外发光.即生物把荧光素和荧光酶排出体外而引起的发光现象.如海洋里的一种小动物——海荧,就是这样发光的。

还有一种是“共栖细菌发光”,安康鱼的发光属于此种.安康鱼的那盏小灯笼里窝藏着一些发光细菌,它们靠安康鱼供给养料,安康鱼以它们为钓饵。

二者互相依存,形成一种特殊的共栖关系。

与人工光源相比,生物发光有着许多优点.电光源在发光过程中,灯丝一般要烧到3000℃的高温,90% 以上的电能变成热能浪费掉了,因此叫“热光”.如普通的电灯泡的发光效率不到IO% ,荧光灯也不过25% .而生物发出的是一种不放出热量的“冷光”,发光效率是100% ,可将化学能全部转变成光能。

许多研究者正在深入探讨生物发光的机理,以求制造新型高效人工冷光源.人类大规模使用冷光源照明的日子,已经为时不远了.到那时,屋内涂有特殊发光物质的墙壁,白天接收阳光照射储存能量,夜晚便可“大放光明”!

下页:气步与化学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