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仿生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气步与化学武器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自化学武器问世以来,曾给一些国家带来灾难,使无数人在化学战中丧生.因此,它遭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强烈反对,国际公约也明确禁止在战争中使用.但一些国家仍在不断地研究和生产.化学武器是怎样发明的呢? 这还得从一种名叫气步□的小虫□那里谈起。

气步□,肚子里有一个能进行化学反应的反应室.室一端通向肛门,另一端有两个管道,分别通向体内的两个腺体.这两个腺体一个生产对苯二酚,另一个生产过氧化氢.平时这两种化学物质分别贮存,不会相互接触.一旦遇到敌害,气步便猛地收缩肌肉,把这两种物质压入前面的反应室.在反应室里,过氧化氨酶使过氧化氢分解,放出氧分子;在过氧化物酶的作用下,对苯二酚被氧化成醌.反应放出大量的热,在气体压力下喷射出来的醌水化合物达到了沸点,就发生了爆炸声并形成一团烟雾,从而吓退前来威胁的各种敌人。

还有一种小动物的技术比气步更高一筹,在它的反应室里分解成的氢氰酸和苯甲酸,以蒸气形式喷射出去,一次喷的氢氰酸足以将几只耗子毒死。

在自然界里,使用“化学武器”防御敌害的小动物还不少.它们同气步的防卫原理一样,产生出醋酸、蚁酸、氢氰酸、柠檬酸等,对敌实施攻击或防御.现代火箭和化学武器的制造,使人们产生着一种神密感,殊不知,这还都是从小虫豸的化学战中得到的启示呢!

火箭里的液态氢和液态氧也是分别存放的,它们有管道通向反应室,火箭点燃后,将液氧、液氢压于反应室,氢和氧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生成水和大量的热.水在这种高温下变成水蒸汽猛烈从尾喷管喷出去,产生强大的反作用力,推动火箭前进.化学武器所不同的是将反应室里反应所产生的有毒物质再由炸弹爆炸的冲击波散发出去。

化学武器作为一种人类相互残杀的工具是应当被禁止的,但小动物所给我们的启示并非只能制造化学武器。

下页:生物膜的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