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仿生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奇妙的化学反应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人们曾把草藤栽在绝对纯净的蒸馏水中,除了加入少量的钙盐作为养料之外,植物的生长几乎不与外界发生物质交换,但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之后,发现草藤中的磷元素比原来减少了,而钾元素却增加了十分之一左右。

这是什么缘故呢? 这种能将一种元素转化为另一种元的奇妙本领,常常使近代的科学家们感到惊奇,因为迄今为止,科学工作者只能利用原子反应堆或回旋加速器等复杂的设备,才能使一种元素转化为另一种元素.但植物却不同、它们能在常温常压下,轻而易举地完成这项艰巨的工作。

非凡的化学本领还表现在其他的许多方面,如非生命物质向生命物质转换的过程.绿色植物就是一个天然的有机化学工厂,它们能吸收外界的无机物质,并把无机物质转化为有机物质,制造出各种供人和动物食用的果实、香料和药物,或燃料、染料等.如甘蔗和甜菜里,就含有大量的糖,除此之外,一些植物还具有能合成蛋白质的本领。

机体最基本的功能——新陈代谢,它能不断地产生新的细胞和组织,以取代业已衰老无用的那些东西.在这整个过程中,生物的活细胞就具有合成生命活动所必需的一切有机物质的非凡本领.号称人体化工厂和仓库的肝脏,它不仅是机体内三大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制造者、而且还具有解毒.生成维生素A、调节水和盐的代谢、贮藏血液等功能。

小小的肝脏具有这样巨大的功能,研究表明,除了它在构造上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之外,在机体内还有一整套非常经济、有效的化学合成本领。

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在某个牧场里,由于年景不佳,牧草大多长得矮小枯黄,但奇怪的是有一块牧草却长得十分茂盛,远远看去,就像沙漠中的绿洲一样.什么原因呢? 经过仔细分析,原来这块绿洲的附近,有一个铜矿工厂,许多抄近路走的工人,常常从这里走过,工人皮靴下沾着许多铜矿粉,也就大量地留在这个地方,于是这里就长出了绿茵茵的一片牧草.这个事实清楚地告诉我们,微量元素在生物的生长过程中,能起到“维生素”的作用。

研究表明,生物体中仅仅有占两万分之一以下的微量元素,常常与生物体内各种主要酶的活动有极为密切的关系,而各种酶又是机体基本代谢活动的支持者,所以说,如果酶的组成部分发生变化,生物体内的正常活动就会失调,进而会引起各种疾病。

微量元素与人体的构造有密切的关系。

如果某些地区由于水分或土壤中缺少碘,则当地的许多居民就会产生一种“粗脖子”病.在过去,人们常把这种现象和霍乱、伤寒、猩红热等疾病联系在一起,当作传染病看待.随着人们对微量元素的逐步认识,这个谜终于揭开了.给病人服用一些食盐并加上几千分之一的碘化钾,就可以很快战胜这种疾病了。

称碘为“大哥”的溴,对人体和动物机体中的血液、脑和肾脏的工作,起着很大的作用.如果它的含量减少,则人体和动物的神经系统就会出现故障。

钴、锰和铜等元素,也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些微量元素。

食盐中的金属部分——钠,是探索神经记忆奥妙的关键部分。

研究还表明,由于生物体内各种机体具有不同的构造和功能,所以机体中各部分微量元素的含量,也不完全一致.例如在动物的有机体中,锂主要集中在肺里,镍主要集中在胰腺里,铜主要集中在脑子里,钡主要集中在眼睛的视网膜里,锡主要集中在舌头的粘膜里……

血液由于是机体各部分营养物质的来源,所以里面含有三十多种微量元素.因为肝脏是血液的制造者之一,研究测定,肝脏里面含有更多的微量元素,它几乎“蕴藏”着门捷列夫周期表中的所有元素。

下页:化学仿生研究前景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