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仿生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化学仿生研究前景展望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生物体是一个大然的、规模巨大的“化学工厂”.这个天然的“化学工厂”里面存在着无穷无尽的奥妙,等待着我们去发掘和利用,这就是仿生学在化学领域中面临着的一个艰巨任务.但由于任务面广量大,且非常艰巨,所以对于化学仿生,目前研究得比较多的,仅局限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利用人工的方法,按照天然物质的结构形式,合成许多重要的物质,如生物碱、维生素、激素和抗生素、蛋白质,甚至核酸片段.或者对天然物质的部分结构加以改造,合成更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如按照某些蛾类性引诱剂的结构,合成一种可以消灭害虫的农药。

第二个方面是借用个别生化反应的机制,来改进人工合成的技术.如在新陈代谢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氢可的松.虽说人工可合成这种物质,已有很多年的历史了,但步骤繁多,可一些微生物活细胞却能轻而易举地完成这项任务。

第三方面是借用整个生物合成的路线来扩大人工合成的物质.如目前得到广泛应用的人工橡胶,可以用来加速食用酵母生长的全合成脱硫生物素,以及能耐受4000℃高温、性能无与伦比的树脂等等。

第四方面是酶的模拟.酶的应用,我国最早,可以追溯到远古的时代.酶在公元前22 世纪的夏禹时代,就已经用于酿酒.约在战国以前,就已经利用淀粉酶水解来制造饴糖.利用酶来控制疾病,在我国也很普遍,如中药里的陈曲,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药剂,特别是在治疗胃病时常常用到它。

酶也叫酵素,是构成机体细胞与组织的一种特殊蛋白质,分子量很大,遇到60—70℃的温度时就会失去活性.它也是生物合成中用的蛋白质催化剂.它和化学工业中应用的无机催化剂相比,具有高效专一、条件温和、不促进新的反应、在反应过程中也不会被消耗等等的特点。

下页:仿生机械学及研究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