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仿生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仿生机械学及研究动向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如果把传统的机械称之为一般机械的话,仿生机械应该是指添加有人类智能的一类机械.在物理和机械机能方面,一般机械要比人类的能力要强许多,但在智能方面却比人类要低劣的多.因此,若把人——机结合起来,就有可能使一般机械进化为仿生机械.从这一角度出发,可以认为仿生机械应该是既具有像生物的运动器官一样精密的条件,又具有优异的智能系统,可以进行巧妙的控制,执行复杂的动作。

仿生机械学是以力学或机械学作为基础的,综合生物学、医学及工程学的一门边缘学科,它既把工程技术应用于医学、生物学,又把医学、生物学的知识应用于工程技术.它包含着对生物现象进行力学研究,对生物的运动、动作进行工程分析,并把这些成果根据社会的要求付之实用化。

从习惯上说,可把仿生机械学的各个研究动向归纳如下:

(1)生物材料力学和机械力学.以骨或软组织(肌肉、皮肤等)作为对象,通过模型实验方法,测定其应力、变形特性,求出力的分布规律.还可根据骨骼、肌肉系统力学的研究,对骨和肌肉的相互作用等进行分析。

另外,生物的形态研究也是一大热门.因为生物的形态经过亿万年的变化,往往已形成最佳结构,如人体骨骼系统具有最少材料、最大强度的构造形态,可以通过最优论的观点来学习模拟建造工程结构系统。

(2)生物流体力学.主要涉及生物的循环系统,关于血液动力学等的研究已有很长的历史,但仍有许许多多的问题尚未解决,特别是因为它的研究与心血管疾病关系十分密切,已成为一门倍受关注的学科。

(3)生物运动学.生物的运动十分复杂,因为它与骨骼和肌肉的力学现象、感觉反馈及中枢控制牵连在一起。

虽然各种生物的运动或人体各种器官的运动测定与分析都是重要的基础研究,但在仿生机械学中,目前特别重视人体上肢运动及步行姿态的测定与分析,因为人体上肢运动机能非常复杂,而下肢运动分析对动力学研究十分典型.这对康复工程的研究也有很大的帮助。

(4)生物运动能量学.生物的形态是最优的,同样,节约能量消耗量也是生物的基本原理.从运动能量消耗最优性的特点对生物体的运动形态、结构和功能等进行分析、研究,特别是对有关能量的传递与变换的研究,是很有意义的。

(5)康复工程学.包括如动力假肢、电动轮椅、病残者用环境控制系统等.它涉及许多学科和技术,比如对于动力假肢,只有在解决了材料、能源、控制方式、信号反馈与精密机械等各种问题之后才能完成,而且这些装置还要作为一种人——机系统进行评价、试用,走向实用化的道路是非常艰难和曲折的。

(6)机器人的工程学.是把生物学的知识应用于工程领域的典型范例,其目的一是省力;二是在宇宙、海洋、原子能生产、灾害现场等异常环境中帮助和代替人类进行作业.机器人不仅要有移动功能的人造手足,而且还要有感觉反馈功能及人工智能.目前研究热点为人造手、步行机械、三维物体的声音识别等。

下页:生物形态与工程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