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仿生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生物磁场的来源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生物医学工程学

生物磁场的来源主要有:

(1)由大然生物电流产生的磁场.人体中小到细胞、大到器官和系统,总是伴随着生物电流.运动的电荷便产生了磁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凡是有生物电活动的地方,就必定会同时产生生物磁场,如心磁场、脑磁场、肌磁场等均属于这一类。

(2)由生物材料产生的感应场.组成生物体组织的材料具有一定磁性,它们在地磁场及其它外磁场的作用下便产生了感应场.肝、脾等所呈现出来的磁场就属于这一类。

(3)由侵入人体的强磁性物质产生的剩余磁场.在含有铁磁性物质粉尘下作业的工人,呼吸道和肺部、食道和肠胃系统往往被污染.这些侵入体内的粉尘在外界磁场作用下被磁化,从而产生剩余磁场.肺磁场、腹部磁场均属于这一类。

生物磁场一般都是很微弱的,其中最强的肺磁场其强度也只有10-11-10-8 特斯拉数量级;心磁场弱一些,其强度约为10-10 特斯拉数量级;自发脑磁场更弱,约为10-12 特斯拉数量级;最弱的是诱发脑磁场和视网膜磁场,其为10-13 特斯拉数量级.周围环境磁干扰和噪声比这些要大得多,如地磁场强度约为0.5×10-4 特斯拉数量级左右;现代城市交流磁噪声高达10-8-10-6特斯拉数量级.若距离像机床、电磁设备、电网或活动车辆较近,则磁噪声会更强。

下页:生物磁场及其医学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