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仿生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生物磁场及其医学应用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生物医学工程学

(l)心磁场:

心脏的心房和心室肌肉的周期性收缩和舒张伴随着复杂的交变生物电流,由此而产生了心磁场.上面提到1963年首次测得人体心磁场,其强度为10-10 特斯拉.其随时间的变化曲线称为心磁图(MCG).心磁图与心电图在时间变量与波峰值上有相似之处.测量心磁图时需要将磁探头放在心脏位置的胸前,随着位置的变化记录所得MCG 各成分亦有所不同。

心磁图与心电图相比有一些明显的优点.首先,测心磁图时不必使用电极就可测得生物组织的内源性电流,这是在身体表面直接安放电极所不能的;其次,在心磁图上可呈现出心电图尚不能鉴别的异常变化;再者测心磁图时不必与皮肤接触,也不用参考电极,不会出现由此而产生的误差。

(2)脑磁场:

脑细胞群体自发或诱发的活动,产生复杂的生物电流,由此产生的磁场叫脑磁场.1968年科恩首先测得a 节律脑磁场随时间的变化曲线,称为脑磁图(MEG)。

脑磁图比脑电图有许多明显的优点.首先脑磁图既不需要参考点也不需要与皮肤接触,不会出现由此引起的误差.由于头盖骨有很高的阻抗,常使脑电图模糊不清,但脑磁图是穿透的;另外脑磁图能直接反映脑内场源的活动状态,特别能显示出脑深层场源的活动状态,对脑磁图求逆更能准确确定场源的强度和位置。

(3)肺磁场:

心磁场和脑磁场属于内源性磁场,而肺磁场则属于外部含有铁磁性物质的粉尘侵入人体肺部在磁化后所产生的剩余场。

测量肺磁场时,首先应清除人身上的铁磁性物质,如手表、钮扣等.再将受试者胸部置于数十毫特斯拉磁场中进行磁化,然后立即到磁强计探头处进行测试。

肺磁场是1973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恩首先探测出来的.70年代后期至今,日本、加拿大、芬兰和我国都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肺磁场的研究之所以受到人们的重视,一个直接的原因是在医学上的重要应用.众所周知,职业性尘肺痛诊断的唯一有效手段是X 身线法.但此法属于影响像学,一般来说只有粉尘与肺组织形成生化反应而导致病变的才能检查出来.肺磁法则属于含量学,只要肺部积存一定量的粉尘,不管侵入的时间长短都能被检测出来,这就意味着对那些虽积存一定粉尘但尚未构成病理改变的早期病人也能检查出来,从而进行早期预防,这对防止某些职业性尘肺病的发生有着重要。

下页:生物医学材料与人工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