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仿生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人工肺
来源: 专题:生物医学材料与人工器官

人工肺又名氧合器或气体交换器,是一种代替人体肺脏排出二氧化碳,摄取氧气,进行气体交换的人工器官.以往仅应用于心脏手术的体外循环,需和血泵配合称为人工心肺机.70年代初,已将人工肺作为一个单独的人工器官进行研究.因它可以不用血泵而进行部分呼吸支持,并且有植入性人工肺的实验报告。

目前,用于心脏手术的人工肺大部分采用一次使用的附有热交换装置的鼓泡式人工肺.这种人工肺已趋成熟,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的应用。

早在1882年Schroder 首次提出在体外静脉血内通入氧气使血液氧合的设想以后,Bayliss、clark 分别采用转碟和鼓泡的方式使血液得到氧合,从实践上证实该设想是切实可行的.1953年Gibbon 首次采用静立垂屏式人工肺进行体外循环,成功地开展了心房间隔缺损的修补手术,建立了现代人工心肺和体外循环的概念.此后各种类型的人工肺相继问世.随着高分子化学的飞速发展,为研制膜式人工肺提供了大量可选用的膜材料和新技术.1960年Kolobow 用硅胶为原料试制出膜式人工肺,具有较高的气体转输功能,适宜于长期体内循环.而后,又有不少学者从血液动力学角度进行研究,以期获得符合生理性能、功效更佳的人工肺。

目前人工肺基本上可分为四种: 静立转屏式、转碟式、鼓泡式和膜式。

下页:人工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