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仿生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人工肾
来源: 专题:生物医学材料与人工器官

人工肾是一种替代肾脏功能的装置,主要用于治疗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它将血液引出体外利用透析、过滤、吸附、膜分离等原理排除体内过剩的含氮化合物,新陈代谢产物或逾量药物等,调节电解质平衡,然后再将净化的血液引回体内.亦有利用人体的生物膜(如腹膜)进行血液净化.它是目前临床广泛应用、疗效显著的一种人工器官.就慢性肾炎和晚期尿毒症的治疗效果而言,其五年生存率已达70-80% ,其中约有一半患者还能部分恢复劳动力.由于上述成就,人工肾的治疗范围逐步扩大,并进入免疫性疾病的治疗领域,受到各方面的重视,成为人工器官研究最活跃的领域之一。

早在19 世纪中叶,就有人设法用透析法除去血液中的尿素,因未找到合适的半透膜未获成功.1913年Abel 等用火棉胶膜制成管状透析装置进行动物透析实验;1943年Kolf 等首次将转鼓型人工肾应用于临床并获得成功,开创了人工肾治疗肾衰竭患者的历史;1960年Kill 研制平板型人工肾;1966年Steward 研制空心纤维人工肾临床应用成功.进入70年代以来,透析器向小型化方面发展。

近年来开发的新的人工肾技术主要包括血液滤过、血液灌流和腹膜透析。

下页:人工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