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仿生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人工关节
来源: 专题:生物医学材料与人工器官

多年来人们就采用各种关节成形术治疗关节强直、关节畸形和各种破坏性骨关节疾病,力图将这些有病的关节矫正和恢复功能,使之成为稳定的、不疼的并有一定的功能的,为此许多学者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迄今已研制出膝、髋、肘、肩、指、趾关节假体用于临床。

1890年,Gluck 首先应用象牙制造下颌关节;1938年,Wiles 用不锈钢作髋臼与股骨头;而后Moor 开展了人工股骨节置换术; 1940年 Wder 兄弟用合成树脂制造人工关节;1951年开始全髋人工关节置换术.1952年Habowsh用固定牙的丙烯酸脂固定人工髋关节,由此合成树脂开始用于人工关节的结合.1958年Charnhey 根据重体环境滑润理论,用聚四氟乙烯髋臼和金属股骨头制成低磨擦的人工关节,接着在1962年,Charnley 把高密度聚乙烯髋臼和直径为22 毫米的股骨头组成全髋人工关节,并用骨水泥(甲基丙烯酸脂)固定,获得较满意的效果.自此,人工关节置换术进入实际应用的新阶段。

目前,英美各国每年可施行全髋人工关节置换术数万例,并获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下页:生物工程在各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