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仿生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生物工程在各方面的应用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生物医学工程学

现在,生物工程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的工业部门.短短十年时间,部分产品已经达到了应用阶段。

在医药工业方面.1977年,美国第一次用大肠杆菌发酵生产人的生长激素——生长激素释放抑制素.1981年已经正式投放市场.1982年底,美国的基因技术公司和有名的利莱化学制品公司联合生产出人的胰岛素,今年可以供应国际市场.可望不久将供应市场的产品有乙肝炎疫苗、阿尔法型干扰素、伽马型干扰素、尿激酶等基因工程新药.这些新药给癌症、脑血栓、血友病、侏儒症等疾病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其他用基因工程生产的免疫球蛋白、流感疫苗、小儿麻痹疫苗等也都已进入试制的最后阶段.单克隆抗体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临床诊断、监测以及对疾病的进一步治疗上。

在兽用药物方面.用基因工程生产猪、牛的幼畜腹泻疫苗也已经在荷兰正式投产.其他如猪、牛生长激素、牛干扰素,以及口蹄疫疫苗、狂犬病疫苗等多种疫苗已经进行试验性生产。

在农业方面.正在研究用遗传工程的方法使小麦、水稻等农作物能够吸收空气中的氮,自行固氮.如果成功,就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且避免施用尿素等化肥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氮化物致癌等弊病.现在已经能够取出大豆上的固氮基因放到小麦、水稻根部细菌上去,但是还不能表达它的作用.这牵涉到一系列的基本理论问题,还没有突破。

在工业方面.可以用基因工程培养出特殊的“超级细菌”.这种细菌喜爱吸收某种金属,这样不用花大力气就能够探明矿藏,并且利用它来进行采矿.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用“超级细菌”浸出的铜高达20 万吨.培养某种“超级细菌”还可以吸掉石油里某种杂质,相应减低石油产品的成本。

在食品工业方面.国外应用遗传工程的发酵法和酶法已经生产了18 种氨基酸,年产量达到30 万吨.苏联用生物工程方法生产的单细胞蛋白,年产量达到120 万吨。

在能源方面.目前正在研究能够再生的生物能源,如用基因工程培养特殊的细菌,把没有用的植物纤维素分解成葡萄糖,生产酒精,用来补充或替代石油。

生物工程作为一门新兴的工业,今天还处在方兴未艾的开发阶段,仍是它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相信它在人类的生活中将日益显示出巨大的作用.我国在这个领域里有一些基础,如果急起直追,到本世纪末是可以赶上世界水平的。

下页:大脑结构与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