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仿生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给细菌做手术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遗传工程

把这种设想变成现实,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在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都在研究这项技术,并且已经摸出了一些门道。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想使某种细菌能像蚕一样合成丝蛋白,产生出蚕丝来,就可以把蚕的脱氧核糖核酸的分子分离出来,“剪切”下来制造丝蛋白的“基因”.再从细菌的细胞里提取出一种叫“质粒”的脱氧核糖核酸分子,把它和“剪切”下来的基因接在一起,再送回到细菌的细胞里去。

这个办法说起来简单,可是要做到这一点起码要有两种酶.因为脱氧核糖核酸的分子非常小,要用电子显微镜才看得见,要把它链卜的制造丝蛋白的“基因”“剪切”下来,当然不能用普通的剪刀,而要用一种“限制性核酸内切酶”.这是一种蛋白质,它有个特殊的本领,能识别脱氧核糖核酸分子上特定的位点,把它分成长短不一的片断.有时候恰到好处,剪下来的是整个基因,有时候也会把基因剪坏.那也不要紧,因为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了上百种限制性核酸内切酶,等于有了上百种各种各样的剪刀,总能挑选到一种合适的不会把基因剪坏的“剪刀”.细菌细胞内的一种叫做“质粒”的脱氧核糖核酸分子,也要用同样的“剪刀”来剪,这样才能使两个“切口”正好互相吻合.为了使它们连接得更加牢靠,还要用另一种酶,叫做连接酶,把接缝抹掉。

经过了这样一套手术,细菌将会像蚕那样合成丝蛋白,有了生产丝的本领。

到现在为止,这个办法还处在试验阶段,没有实际应用.但是我们相信,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将来总有一天,可以把动植物的遗传基因移植到细菌里去,或是把细菌的遗传基因搬到动植物细胞中来.这样,人们就有可能创造出许多新品种的生物.到了那个时候,遗传工程这套新技术,就会广泛地应用到农业、工业、医学和国防上去,使这些领域发生惊人的变化。

下页:人工创造生物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