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仿生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人工创造生物新品种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遗传工程

人家知道,培育优良品种是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的重要途径.目前最有效的育种方法是有性杂交.但是,这种方法只能在同种生物之间或者亲缘关系很近的生物之间才能进行,亲缘关系远的生物,如禾本科作物小麦和豆科作物大豆就不能杂交,因为它们的生殖细胞不能结合。

“遗传工程”不受这个限制.目前科学家们想把豆科作物的根瘤菌里能 固氮的基因取出来,移植到生活在小麦、水稻、玉米这些庄稼根旁边的细菌 里去,使这些细菌也有固氮的本领.这种本领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不断地供 给植物氮肥。

科学家们还准备采取另外一种办法,干脆不用细菌帮忙,直接把根瘤菌 的固氮基因移植到小麦、水稻、玉米这些庄稼的细胞里去,使它们自己就能 固氮.如果这个办法成功了,就等于给每棵庄稼办了一个“小化肥厂”.现 在我国农村每个生产队每年都要买化肥,将来这一大笔钱就可以省下来了。

让细菌给我们制药

遗传工程在工业生产上,也将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也来举一个例子: 治疗糖尿病的特效药胰岛素,目前是从猪、牛等牲畜的胰腺中提取出来 的.一吨胰腺只能生产半两多一点的胰岛素,远远跟不上糖尿病病人的需要. 如果我们把胰腺细胞里产生胰岛素的基因移植到大肠杆菌里去,就能使大肠 杆菌产生胰岛素.大肠杆菌的繁殖比高等生物快得多,在合适的条件下,繁 殖一代只要25 分钟,最多也超不过两小时.这项试验一旦成功,胰岛素的产 量就可以大大增加,成本也可以大大降低。

下页:治疗遗传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