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仿生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治疗遗传疾病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遗传工程

遗传工程还能帮助人治疗遗传性疾病。

有的人成了天生的白痴,同由于他们身体的细胞里缺少了一种“半乳糖酶”.医生为了治这种病,就可以把细菌产生半乳糖酶的“基因”提取出来,移植到病人身体的细胞里去,使病人自己能产生半乳糖酶,这就有可能把白痴治好.这种应用遗传工程的医治办法叫做基因治疗。

据统计,人类的遗传疾病有一两千种之多,目前大多是不治之症.随着遗传工程的发展,将来有可能成为可治之症.这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情啊!

遗传工程是一门新兴的科学,这几年发展很快,许多国家都在研究.但是国外也有些人反对搞遗传工程.他们害怕产生出容易引起癌症的病毒或细菌,使癌症广泛流行;害怕产生出耐抗菌素的新菌种,给治病造成困难;还害怕扰乱和破坏了正常细胞的功能,造成奇怪的疾病……在美国,这个问题曾引起了科学界激烈的争论,还规定了一些安全措施。

对遗传工程的种种顾虑,都是根据现有的知识推测出来的,是不是真的那么危险,还要通过实验来确定.我们开展这项研究工作,当然要认真对待,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但是害怕是完全不必要的。

一门新科学给人类带来的是祸还是福,其实并不决定于这门科学本身,就像原子能那样,既可以用来造福于人类,也可以用来做杀人武器.我们研究遗传工程,应该努力发展它对人民有利的方面,限制和消灭它对人民有害的方面,更要警惕和反对利用遗传工程进行生物战争.我们相信遗传工程一定能成为人类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有力工具。

下页:仿生学漫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