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静思语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愿大、志坚、气柔、心细
来源: 作者:证严法师

【代代传承慧命】

生命只有数十年,慧命却永远不灭。每个人都有代代传承的子孙,要留下美的回忆与爱教育给怹们,这就是史迹的慧命常存。

【慧命永存】

生命无常,慧命永存;爱心无涯,精神常在。

【愿大、志坚、气柔、心细】

愿要大,志要坚,气要柔,心要细。

【有愿才有希望】

愿是成功的起点,愿也是希望。人生最需要的就是愿,一切事业要成功必须有愿。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皆依愿力而行,最后才能圆满成佛。“人”如无愿,就无希望;没有希望,就无法成就事业。

【愿力并行】

佛教提倡“愿”、“力”并行,若仅是空口谈愿,却不以实际行动表现,永远都无法满“愿”。

【发大愿】

发愿——必须发利益众生的大愿,并且随时随地身体力行。

【真正的普度】

真正的普度是发大心、立大愿,普爱一切众生。

【皈依的目的】

昄依的人要有个皈依的目的,就像在茫茫大海中,到底船只将驶向哪一个方向?一定要有个目标。而为人皈依者一定要负起责任,比如眼见船只已经快迷失了,赶快亮起灯塔的灯他们知道方向,这就是责任。

【深入了解佛法】

有些人不了解佛法,以为有苦恼或不幸的人才需要宗教;以为佛教是消极、逃避现实的,这是错误的观念。其实是有知识、有志节,要追求宇宙真谛、深讨生命奥秘之士,需要了解宗教——尤其是佛教。

【真正的洒脱】

人生难得洒脱,要洒脱必须拥有宗教精神及人生目标,才能得到真正有意义的洒脱!

【运动家精神】

佛教徒应具足运动家的精神,只要肯精进,一定可以到达终点——佛的境界。

【宗教的力量】

宗教的力量,不仅能鼓舞人们的身心,并能带来心灵的净化。

【心胸光明磊落】

世间事都是相对的,只要我们以真诚的爱心待人,以光明落的心胸任事接物,则人生到处都充满真善美。

【礼敬诸佛】

正信的佛教徒称“礼敬诸佛”,不只是“拜佛”,而是要学佛陀的大慈悲和大智慧。

【佛教的绝对论】

欲以出世精神做入世志业,必须抱持:“绝对要任劳”、“绝对要忍怨”、“绝对要有爱”、“绝对心存快乐”……,这是佛教精神的“绝对论”,也是与世间法“相对论”所不同之地方,更是利生事业臻至完美境界之关键。

· 下页:人人都有菩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