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静思语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学习圣人心胸、谦虚礼让
来源: 作者:证严法师

【忍辱】

人若能面对现实,欢喜接受过去生中的善恶业缘,谓之“忍辱”。

【持忍一切好办】

忍,是帮助你做好事、修好行的最大力量。能持忍者,没有什麼事办不到。

【堪忍成就一切】

人生如果不能忍辱,就无法成就事业、学业与道业。修行必定要能堪忍无量的苦,无忍决不会有所成就,是故“忍”为修学佛法的重心。

【心包太虚】

能将山河大地、太虚里的任何境界都包容於心,而心却不被境所转,此即出世的精神。

【真正的成功】

一个真正成功的人,必须人人都能容得下你,你也能容纳每一个人。

【谦虚礼让】

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但也也须懂得谦虚和礼让。因为每个人在世间,绝对无法一手撑天。

【事忙而心闲】

如果人人都能“事忙而心闲”,并尽一已之力,投注於人群幸福之道,而且忙时不失道心,闲时不迷本性,就能达到人生快乐的境地。

【护心也护口】

人与人之间相处,难免产生人事上的烦恼;遭遇这些烦恼时必须忍让,千万不要起瞋恨心;除了护心,也要护口,不能口出恶言。

【学习圣人心胸】

我们应该学习圣人包容万物的宽大心胸,心境才能超脱;否则尽管信仰虔诚、礼敬拜佛,终究还是会堕入魔道。

【升华道德】

道德的升华,关键在於“忍”。假如每个人都有一分忍辱精神,就不会凡事斤斤计较。

【忍者无难字】

忍字心上一把刀。能忍,就能纳受人间一切的缺点——对任何人没有一点怨恨,做任何事也没有一个难字。

【无坏不显好】

受人攻击或陷害时,千万别起瞋恨心,反而应起感恩心;因为没有坏人显不出好人,没有苦难众生则显不出菩萨的宽忍爱心。所以,我们应视毒骂、中伤如饮甘露。

· 下页:时时心地现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