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谜语集锦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要有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想象力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谜语的内容太丰富、太广泛了,天文、地理、生物、历史、政治、文化、艺术、体育,简直是无所不包,无所不有.所以,要能猜好谜语,必须要有广泛渊博的知识,有了丰富的生活积累,才能加以联想、推理,准确猜中.比如有这样一个谜语:

木乃伊(打字一)

要是你压根儿就没听说过"木乃伊"这个词,怎么能往下猜呢?只有知道木乃伊是古代埃及人用特殊的防腐方法保存下来的没腐烂的尸体,才能把谜面会意成"古代的尸体",再简化为"古尸","古"、"尸"二字就合成了谜底: "居"。

再比如:

看文字,一半在春秋;

论年代,一半在春秋.(打字一)

看谜面,"论年代,一半在春秋",另一半应该在战国,看来,是猜当时的一个诸侯国名.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国都有哪些呢?要是你缺乏这方面的历史知识,就没法往下猜了.要是熟悉历史,谜底一下就能猜出来."看文字,一半在春秋","半"是谜眼,把"春"、"秋"各取一半,合成的"秦"字,就是谜底。

现在再看个难的:

王莽篡政(打地质名词一)

你猜出来了吗?谜底是: "更新世".要是你不知道王莽篡夺西汉政权以后,把国号改为"新"; 要是不知道地质名词"更新世"(谜底别解成"更换国号“新”来替代西汉政权,进入新的一世"),猜这个谜真比登天还难!

所以,要猜好谜语,就得具备广泛渊博的知识.知识要靠不断积累,经常猜猜谜语,可以不断增加新的知识,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分析、联想和判断能力.所以,猜谜语也是一种智力开发。

下页:怎样猜灯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