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谜语集锦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怎样猜事物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会意法

谜面抓住了事物的外形、性质、用处等特点来编写,并且作了一些暗示.猜的时候,也得抓住这些特点和暗示,利用自己的生活积累,进行丰富的联想,谜底就不难猜出了.比如这条谜语: 看看没有,

摸摸倒有,

像冰不化,

像水不流.(打一物品)

首先,要清楚这条谜是猜一个物品.再看它的性状特点: 像冰又像水,那一定是无色透明的; 不化又不流,那一定是固体."看看没有,摸摸倒有",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一联想,你猜出这是什么东西了吗?

对,谜底就是: "玻璃"。

再比如:

像糖不甜,

像盐不咸,

撒在菜里,

味道真鲜.(打一调味品)

首先,这要猜一种食品,这种食品跟做菜有关系,还跟菜的味道有关,那它肯定是一种调味品.再看它的形状和特点: 像糖又像盐,那它是白色有点透明的小颗粒; 可它不甜又不咸,放到菜里却"真鲜"! 大家可能早猜出来了--是"味精".好,我们給大伙儿再出两则,看谁猜得快。

①看看有节,

摸摸无节,

两头寒冷,

中间炎热.(打一日常用品)②兄弟五六人,

各进一道门,

哪个进错了,

出来笑死人.(猜一日常用品)

(2)拟人拟物法

谜面用拟人法,就是把事物、生物人格化,说的是人,实指是物; 拟物法正好相反,是把人或者人体的某一部分比作物.猜射这类谜语,要从形象上去联想,揣摩被拟的对象,要根据描绘的特点,去领会谜底.比如:

一个小姑娘,

身穿黄衣裳,

你若欺侮她,

她就戳一枪.(打一昆虫)

运用了拟人法."黄衣裳"是说这种昆虫的颜色.后两句是说,你要是招惹它,它就戳你一枪,这是它的特殊习性,一联想很快就能猜到是"蜜蜂"。

前边说的钮扣谜,也是用了拟人法。

再比如:

左一片,

右一片,

说话能听见,

隔着山头不见面.(打一人体器官)

注: 谜底: ①日历②钮扣运用了拟物法.人身体器官中,样子像"一片"、"一片"的,又隔在"山头"(脑袋)两侧,还能听见说话的,不是"耳朵"又是什么呢?

下面我们再出两个事物谜,你们猜猜看:

①四四方方一座城,

里面住滿红头兵,

红头撞在黑墙上,

一触即发放光明.(打一常用物品)

②红门楼,白院墙,

里面卧个红姑娘,

既会说,又会唱,

一日三餐用得上.(打一人体器官)

(3)比喻法

谜面用了打比方的方法,来表现事物的特征.猜的时候,从特征入手,看看比喻的是什么.比如:

千条线,万条线,

掉到河里看不见.(打一自然现象)

风、雨、雷、电等都是自然现象,可哪一种像"千条线,万条线"呢?下雨.再看下一句: "掉到河里看不见."没错,谜底就是"下雨"。

大家猜猜这个:

一座木桥两头钩,

注: 谜底: ①火柴②口桥下有水水不流;

木桥下边有人走,

说话倒在桥上头.(打一劳动)

谜底是"挑水"(把扁担比作木桥)。

(4)形象法

谜面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事物外形的特点,抓住了形象,谜底就猜出来了。

儿童谜语多用这种方法.比如: 头戴红帽子,

身穿白袍子,

走路摆架子,

"说话"伸脖子.(打一家禽)

你看,这不是一幅"鹅将军"的形象图吗?谜底就是"鹅".你再看看,这是个什么动物?

身上雪雪白,

肚里墨墨黑;

从不偷东西,

硬说它是贼。

前两句写的是它的外形特点,后两句点出了它的大名.对! 是"乌贼"(也叫"墨斗鱼")。

下边,请你们猜两个:

①一半在地上,

一半在土中,

一半实来一半空,

一半白来一半青.(打一蔬菜)②眼前有间小黑房,

打开窗户忙又忙;

只听咔嚓一声响,

样样景物里边装.(打一文化用品)

(5)矛盾法

谜面的字句之间互相矛盾,給人造成了迷魂阵,可也正是这种矛盾,給人们提供了线索.只要从矛盾的字句上去琢磨,猜起来并不难.前边说过的"玻璃"谜: "看看像没有,摸摸倒还有,像冰不能化,像水不能流",就是用了矛盾法.再比如: 不在手里,抢着要它,

抢在手里,又不要它.(打一体育运动项目)跟"抢"紧密相关的体育运动,就是球类运动了.球类运动中,抢到球又不要它,只有足球和篮球,到底是足球,还是篮球?再看谜面,明白了,用"手"抢,那肯定是篮球了.谜底就是"打篮球".下边給大伙儿出两个矛盾法谜语,看谁猜得出。

①不洗干干净,

洗洗不干净;

不洗有人吃,

洗了没人用.(打一物)

②一家分两院,

两院子孙多;

注: 谜底: ①葱②照像机

多的反比少的少,

少的倒比多的多.(打一文具)

(6)提问法

谜面提出问题,解答时想法儿扣合谜底.还有不少专供少年儿童猜的提问谜,谜面浅显易懂,一般是猜几个谜底.比如:

什么马不会跑?

什么饼不能吃?

什么球不能打?

什么枪不射击?(打四种体育器材)

喜欢体育运动的读者,很快就能想出四个谜底: 木马、铁饼、铅球、标枪.

下边,请大家猜一条:

③小小摇把手中拿,来回翻滚风浪大,我在浪里上下跳,

你说手里拿的啥?(打一运动)

(7)连缀法

民间谜语(事物谜)通常只表现一种事物,可也有表现几种事物的,把几种相类似的事物连在一起说,就叫连缀(zhuì)法.这种谜又叫组合谜、集锦谜(前面猜几种动物的问题谜,也是集锦谜).最常用的是四句,每句说一种事物,由于句数的注: 谜底: ①水②算盘③跳绳限制,对每个事物只写主要特征,猜的时候要四种事物联系起来想.比如:

大哥说话先脱帽,二哥说话要挨刀,三哥说话头发黑,

四哥说话雪花飘.(打文具四种)

要猜的是四种文具,谜面用了拟人法,四种文具都跟"说话"有关,联想所有的文具来看,"说话"其实是指"写字",那就是猜四种写字文具.什么写字"先脱帽"?钢笔.什么写字"要挨刀"?铅笔.什么写字"头发黑"?毛笔.什么写字"雪花飘"?粉笔.根据特点联系、比较,谜底就出来了。

除了上边谈到的一些方法,事物谜里还有用典法,猜简单字谜的增损、离合等方法.这些方法在猜灯谜里也要用,为了避免重复,我们就放在《怎样猜灯谜》里一块说了。

看完这一节,有的朋友可能觉得"猜谜也没有什么".确实,猜事物谜不算难.可你别忘了,事物谜只是谜语的一小部分,"大头儿在后边"呢! 猜好灯谜可没那么简单.我们得下大功夫,才能掌握.好,下边我们说说怎么猜灯谜。

下页:成语谜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