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地球上的伤疤-东非大裂谷奇观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从太空俯瞰地球,宇航员可以清晰地看到地球表面的一条大裂缝,这就是著名的东非大裂谷。

东非大裂谷南起赞比西河口以南,向北经马拉维湖分为东、西两支: 东支沿维多利亚湖东侧,经坦桑尼亚、乌干达,穿过埃塞俄比亚高原入红海,再由红海北上入亚喀巴湾,直抵約旦地沟.西支沿维多利亚湖西侧,循扎伊尔国界延伸到乌干达北部,抵尼罗河上游谷地。

东非裂谷带总长度6000多千米(約地球赤道周长的六分之一),宽50~80千米,深几百米到2千多千米,是世界大陆地壳最大的断裂带.东非大裂谷以其长度之长、宽度之大、裂谷地形之醒目而著称于世,被称为"地球的大伤疤"。

"无孔不入"的水流注入裂谷带,割裂最深的"伤口",形成形状狭长深邃的湖泊群,其中有深度仅次于贝加尔湖的坦噶尼喀湖,深达1435米,为世界第二深湖.在肯尼亚境内的纳库鲁湖,是个咸水湖,湖中长滿红藻,栖息着200多万只以红藻为食的火烈鸟.上百万只火烈鸟身披红色羽衣,漫游在湖中,近看似一片烂漫山花,远望如滿天飘飞的彩霞.这一奇特的自然景观,被誉为"世界禽鸟王国中的绝景".未被湖水占据的裂谷带表现为巨大而狭长的凹槽沟谷,仿佛一条干涸了的巨大沟谷,夹嵌在两侧高原之间.裂谷带内,两壁陡峭,笔直如削; 裂谷底部,大部分呈现为平坦的平原地形.大裂谷是陆上最活跃的火山地震带,共有10多座活火山和70多座死火山.火山爆发的熔岩流,形成了宏伟的高原和壮观的火山锥,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的乞力马扎罗山就是一座著名的死火山.乞力马扎罗山海拔5895米,是非洲的最高峰,它在东非高原上平地拔起,高耸在茫茫无边的热带草原上.碧空骄阳下,远在200千米之外,就能看到它的雄姿,这座位于赤道附近的山是一座神奇的山.由于它的高耸,自然景观与周围的萨瓦纳景观迥然不同,山麓香蕉遍野,咖啡滿园,一片热带风光; 而越过雪线的峰顶却终年积雪,犹如戴上一顶洁白的玉冠.人们遥望这"非洲之巅",近处高草密生,疏林点点,长颈鹿、斑马等热带野生动物出没频频; 远处乞力马扎罗山圆锥形峰顶高高耸立,布滿冰雪的山顶在阳光照耀下晶莹夺目、五彩缤纷,成为赤道骄阳下的一大奇观.乞力马扎罗山在当地语就是"光辉的山"、"光明美丽的山"的意思。

座落在基伍湖附近的尼拉贡戈火山是当今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另一座是美国夏威夷岛东南部的基拉韦厄火山),该火山高3470米.从远方眺望它,白天,一缕缕白色的烟雾在山顶袅袅升起; 晚上,则像节日里的焰火,放射着耀眼的光芒.山顶上有长300米、宽100米的火山口,火山口内有一个奇特的"岩浆湖",温度高达1000~1100℃,最高可达1350℃.在它平静的时候,湖面上相当安静,火红的岩浆表面渐渐冷却,结成一层厚厚的黑壳.过不多久,湖面上开始喷涌出火红的岩浆,喷涌的范围越来越大,很快就掀开表面的全部硬壳.与此同时,岩浆湖上腾起浓密的烟雾,响起隆隆的吼声,岩浆像钢水一样沸腾不息,有时还会出现几米高的"岩浆喷泉",成为自然界一个壮丽的奇观。

裂谷带近年最惊人的一次爆发发生在1978年11月,在吉布提阿法尔地区,火山、地震此起彼伏,数日内地面裂开1米多,岩熔狂奔出来,每小时达几万吨。

东非大裂谷有許多不解之谜,其中之一是人类学考古学家们在裂谷带不断发现生活在175万年至500万年前的东非人遗迹,从而打破了人类历史不超过100万年的传统观点.东非人为何选择在裂谷带生活?这一直是人类学家潜心探索的课题。

东非裂谷带是一条大陆扩张的中心.据美国宇宙飞船测定,裂谷北段的红海每年扩张2厘米; 大陆裂谷每年加宽数十毫米.科学家预言: 再过2亿年,大裂谷将会被彻底撕裂,一个新的海洋在这里诞生。

下页:怪山、怪坡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