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鳄鱼造巢为产卵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水栖或陆栖的爬行类动物的巢,不如两栖动物和鱼类那么引人注意,然而一些爬行动物比如鳄鱼造的巢,却也很实用。

鳄鱼造巢在产卵的季节,鳄卵是白色的,有一个鸡蛋或鹅蛋那么大,外面有一层硬的钙质保护壳.鳄选择平坦的沙岩产卵,它们用前腿在距水边几米处挖一坑,深約50 厘米,把沙推向一边,然后在坑内产下約30 枚卵,再用挖出的沙子盖好,有时还在巢中加些干枝叶和芦苇使巢松软舒适,维持一定的温度。

雌鳄在近三个月的孵卵期内,一直守在窝边,用凶猛的咆哮来阻止贪婪的食肉类动物,特别是巨蜥的袭击.因为巨蜥能挖出鳄的卵,带到一个僻静处,从容地享用美餐.小鳄孵出后像蜥蜴那么大,常趴在母亲背上外出觅食,贪婪地吞吃小鱼、小虾和水中大型害虫.半年后,小鳄迅速长到65 厘米左右,便离开同类的年长成员,分散行动,因为这类动物一有食同类动物的癖好,即使日后母子相聚,也視同陌路,互不相认。

下页:老鼠编织爱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