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反常的鸵鸟求偶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自然界中多数事情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这也是无数科学家为之奋斗一生的目的.然而正像不同动物之间形态有明显差异一样,有些看似普通一般的事情,却往往具有与常规相反的表现,就拿鸵鸟在繁殖期的求偶过程来说,便是这样一个事例。

求偶过程中,必有一番简单或是复杂的仪式,由雄性采取主动是较常见的,而由雌性采取主动,作出大部分追求行为,一般是非常少见的.而鸵鸟的交配之舞,正是这种动物界中反常行为中的例外,因此特别令人瞩目。

雄鸵鸟在整个求偶活动内的身份不太像个追求者,倒更像个被追求者.虽然雄鸵鸟羽毛依然艳丽、具有主动明显的标志,但其行动却不显出主动的姿态。

雌鸵鸟在进行繁殖求偶活动时,羽翮蹁跹地飘然起舞,试图引起附近的雄鸟注意.尽管在平常的大多时间里,鸵鸟的姿态总是笨拙不雅、滑稽和荒唐,但这时雌鸟跳出的求偶之舞却出奇地雍容高雅,仪态万端.在舞蹈过程中,当雌鸟对自己吸引雄鸟的魅力充滿信心时,便会离群独行,而雄鸟则紧跟雌鸟,追逐狂奔,最后的结局必是皆大欢喜,结成良缘。

下页:雀的繁殖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