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产卵不多的达尔文蛙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蛙类中的一般的种类产卵达万粒,而达尔文蛙的产卵数量仅20~30 粒,这是因为达尔文蛙的幼儿得到了很妥善的保护,从而后代得以延续.智利出产的这种由达尔文发现并命名的蛙--达尔文蛙,雌蛙在繁殖期产30 个很大含卵黄很多的卵,两只或三只雄蛙非常耐心地守在旁边护卫.两、三个星期之后,胚胎发育成熟,透过薄薄的卵膜可以看到它们的活动.就在这时,每只雄蛙都用舌头拾取一些卵,几天内所有的卵都收集起来了,进到蛙的口中.使人惊异的是,这些卵既没有吞进蛙胃,也不是含在口腔里,而是在蛙口前部的一个深皮褶里--起鸣叫作用的声囊,当蛙呱呱鸣叫时,我们能看见声囊肿胀成球好像扩音器.谁会想到声囊还能当孵化室。

达尔文蛙的声囊又大又深,也許这是动物界里最安全最省经费的育儿室了。

从声囊中孵化出来的蝌蚪,在其中生活,从卵黄中吸取营养,从父亲那里获取氧气.当它发育完成、失去尾巴成为小蛙后,就以它进入时的相反方向经过父亲口腔离开。

下页:刺鱼造爱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