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分工协作的珍珠鱼双亲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社会行为中最简单的形式是结群或结队,也就是指許多个体同在一起,互相接近,作伴厮守,它们共同行事,全体成员都按共通的定时定向方式来活动,并以相互的影响,来达成这种一致.很多情况下,雌雄之间还会分工合作,这种分工不仅是指在交配活动中任务不同,还包括在育幼时也有相互合作的表现。

一对雌雄珍珠鱼,在孵卵育幼的过程中会轮流地去保护教导幼鱼,使幼鱼刚孵化不久后,能聚集成群,这样易于父母双亲照顾,又增加了安全系数.大鱼以很明显的"之"字形泳姿不断游动,幼鱼便都会跟随它行动,这样幼鱼们便被结成了群.当另一条大鱼来接替换班时,大鱼之间有一定的换班仪式,以保证幼鱼在换班的时刻不会跟从原来的大鱼游开,或分散开来,那么是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呢?接班的鱼迅速直线游进鱼群,接着作之字形游动,而另一条被替下去的大鱼,则立即直线游离,使鱼群不受干扰.显然之字形的泳姿更能吸引幼鱼的注意。

 

下页:负责的刺鱼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