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天下父母心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兽类的新生幼仔的独立生活的能力很不相同.马和牛等的幼兽产出后,几小时就能站起来跟着母兽走动,兔和猪刚出生的幼仔两眼还睁不开,身上只有胎毛,看上去是赤裸的,必须躺在巢中呆上一些时候才能走动。

有袋类的胎儿未发育完全就出世了,它们挣扎着爬进母兽腹部的育儿袋,母兽的乳头就长在袋里,小袋鼠藏在里面继续发育,既安全又舒适.稍长大一些,它们虽然仍躺在袋里,但不时伸出半个身子向外探头,观察周围世界.再大一些,它们就能自动跳出来,到地面玩耍,一遇到紧急情况,又会一溜烟地迅速躲回母兽的育儿袋里,于是,妈妈就带着它们飞跃而去,避开敌害。

狼在人们的心目中,虽然总是凶残成性,但事实上,狼的母性很强,母爱极深,对待"孩子"一副"慈母"形象.幼狼断乳后,双亲还用吐哺的方法喂养它们.公狼和母狼各行其职,母狼在巢里守护着孩子,公狼外出猎食,一旦公狼有所收获,马上奔向巢穴,把吃到嘴里的食物呕吐出来喂"孩子".有时,猎获不多,公狼想私自留下一点自己受用,若被母狼发现,它会面对公狼,用低沉的声音吠叫,还会扑上前去咬公狼.犯错误的公狼自知理亏,并不还击,还会把偷偷留下的部分食物全部呕吐出来,这时母狼才肯罢休。

有时不幸母狼在哺乳期丢失了自己的孩子,由于母性未泯,会继续哺育其他动物的幼仔,甚至是人类的婴孩.在印度森林里,不止一次地发现狼孩,这就是因为母狼由于丢失了幼狼,而闯入人类居住地,衔走婴孩,并将婴孩哺养长大的缘故。

下页:温度计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