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犀鸟自愿关禁闭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犀鸟是一种在洞穴中孵卵的鸟类,人们对它那巨大的嘴始终感到好奇和诧异,除此之外,还对它的一种生活习性深表同情,这就是犀鸟在孵卵期间,将自己禁闭在巢中达几星期之久的现象。

在繁殖期,雌鸟用雄鸟供給的材料将洞入口处几乎完全封上,只留下一个小缝与外界联系,每天雄鸟都給雌鸟带来食物,通过这一小缝传递进去.这道与世隔绝的墙是以雄犀鸟带来的唾液弄湿的泥丸,加上雌犀鸟自己的粪便为原料,混合之后筑成的.雌鸟将这些"建筑材料"放在需要的位置上,用宽大的嘴敲打结实,干燥后就变得很硬,形成一堵坚固的挡墙。

其实雌犀鸟是自愿关"禁闭"的,它闭门不出,能不受干扰地致力于孵卵和哺育后代的事业.况且在孵卵期它正在换羽毛,根本无法飞行,这一行为对犀鸟母子双方都有益.几个星期之后,雏鸟孵化了,雌鸟的羽毛也重新长成,雌鸟会打碎挡墙,和它的伴侣一道采集食物,以供給树洞内的雏鸟生长需要,因为雏鸟的胃口越来越大了,只靠父亲不足以维持温饱。

当雌犀鸟从树穴中飞出去之后,幼鸟又将挡墙复原,它们也甘愿在安全的暗室里再呆上几周,直到最后需要时,才自己破墙而出.看来犀鸟从小就有了自愿关"禁闭"的行为。

下页:绅士风度的翠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