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巧筑育婴室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昆虫中,膜翅目的蜜蜂、胡蜂、泥蜂和蚂蚁,以及属于等翅目的白蚁等昆虫,都过着有严格分工的群体社会性生活,它们为儿女做的育儿室,可说是达到了巧夺天工,真可称得起是昆虫中的建筑师了。

家养蜜蜂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中华蜜蜂,简称中蜂; 另一种是意大利蜂,简称意蜂.它们构筑育儿的巢房是在木箱内,人工造的活动的木框上,由几千个巢房组成一个巢脾.巢脾上的巢房因用途不同,大小也不一样.巢房主要分工蜂房、雄蜂房和蜂王台,此外还有少量过渡类型的巢房。

工蜂房: 在巢脾上最多,每个巢房都是六菱形的筒状,筒的底面由三个菱形面组成.各个巢房有规则地排列,相互都连接着.这种结构的巢房既牢固又节省材料,是用来哺育工蜂及存放蜂蜜和蜂粮的。

雄蜂房: 是巢脾上靠下方稍大些的巢房,主要是培育雄蜂的,也能贮存蜂蜜。

母蜂台(王台): 专门用来培育母蜂的巢房,多在巢脾下方,形状像一个花生向下垂着,外表有凹凸不平的皱纹。

过渡型巢房: 在工蜂房和雄蜂房之间,以及连接巢框的地方,形状为不规则的多角形.主要用来贮存蜂蜜和加固巢脾。

蜜蜂通过分泌蜡鳞在巢房上,构筑如此牢固精美、复杂科学的蜂巢.胡蜂也叫马蜂,由于是野生的,它的蜂巢主要建筑在树木枝干上、屋檐下、树洞里或房屋内,也有在地下的.胡蜂群体中,也有女王、工蜂和雄蜂之分.一般在春天,女王到各处寻找衔叨木质纤维和碎纸屑,经咀嚼成纸浆状,便开始筑巢.选好筑巢地点后,先筑成一个短圆柱形基础,然后在此处逐渐扩大,倒悬挂在筑巢的物体上.每个蜂房口朝下,内产一粒受精卵,待孵化出幼虫后,由工蜂猎捕小昆虫或蜜糖等营养物质喂养,幼虫老熟化蛹时,成蜂便用纸浆做盖子将蜂房封闭,待蛹羽化为成虫时,自己咬破封闭的纸盖爬出来.雄蜂与幼女王交配后即死亡,只留成熟的雌蜂渡过寒冬,等到第二年开春时又重建新蜂巢.最大的蜂巢直径可达66 厘米,这样一个多层的蜂巢倒悬挂在树上或岩石上,真好像是一座空中楼阁.这样的结构对免受天敌侵害和雨水冲刷十分有利.它与蜜蜂筑巢异曲同工,都可谓是昆虫中技巧高超的建筑师了。

下页:母子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