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看不到新郎的叉螠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丰富多彩的动物世界,千奇百怪,变幻莫测.在海滨泥沙滩生活的叉螠,亦可称为奇特的一类.它们的雄虫与雌虫差别极大,雄虫小的可怜,也不会自己取食,只能像寄生虫一样生活在雌性动物的身体中,靠雌虫供給营养,虽不能称之为"懒汉",却可算是"新娘"肚子中的"新郎"了。

叉螠是环节动物沙蚕的近亲,但与沙蚕的身体差别很大.它的雌虫体长約8 厘米,却有一个近1 米长的吻,吻的末端分为双叉,故称它们为叉螠.在它的身体表面有許多的乳头状突起,用来分泌大量粘液,可使身体表面润滑,减少泥沙的磨擦.在生活时,雌性叉螠将身体强烈收缩,可迅速钻入松软的泥沙之中,行穴居生活.随后,叉螠将体前端的吻舒展开来,沿泥沙的管道伸出洞穴,不断摆动两个吻叉,捕捉微小的藻类及动物,送入吻内的口道之中.在叉螠的口道内有纤毛构成的食物沟,可将食物转运到口中.当外界出现一些异常现象时,叉螠可以立刻将1 米左右长的吻全部收回,顿时变得无影无踪,使它们的天敌毫无办法,只得怏怏离去。

起初,动物学家在研究叉螠时只发现了雌虫,从未见过雄虫,那么雄虫到哪里去了呢?后来在解剖雌性叉螠时,在它们的体腔和肾囊里发现了一种微小的动物,经过鉴定确认为是雄性叉螠,它的身体只有1 到3 毫米长,结构极为简单,体表披着纤毛,没有吻和消化道,只有生殖器官。

为什么叉螠的雌虫与雄虫的差异会如此之大呢?动物学家在认真研究了叉螠的生活史以后找到了答案; 原来叉螠的幼虫时期是不分雌性与雄性的,幼虫在海水中游动时,若遇到了雌虫的吻叉,就会被吞入体内,但不会像食物一样被消化,而是转移到雌虫的肾囊中,这时幼小的虫体由于受到了成年雌虫激素的诱导,逐渐发育为雄虫.在每个雌性叉螠的体内可以找到大約20个左右的"新郎".如果叉螠的幼虫在海水中没有接触到雌虫,一年以后,就变成成熟的雌虫在水底生活了,同时也开始筹备自己的婚姻大事,招募幼虫,贮备"新郎官"了。

可见,叉螠的性别是由环境条件所决定的,幼虫没有性别差异,成虫的性别取决于是否遇到雌虫.动物学中称这种现象为激素诱导,这也说明不同的动物都有自己适应环境的独特方式。

下页:泥蜂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