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玫瑰花做的育儿巢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一些地区观察玫瑰、丁香能找到一些上面有圆形或椭圆形缺口的树叶,通过仔细辨认会发现这些痕迹是昆虫留下的,那些咬掉的部分,是让昆虫当作食物吃了吗?

原来有一种昆虫--切叶蜂经常光顾玫瑰和丁香等植物的叶子,它们用锋利的上颚,从这些叶子的边缘切取椭圆形或圆形的叶肉,再利用自身的体重,把其中椭圆形的叶片卷成筒状,运到巢穴所在地.切叶蜂的巢穴一般建在地面的扁石下或两块木板之间的窄缝处,或者利用腐朽木头中其他昆虫丢弃的洞穴.它把这种椭圆形叶片卷成的套管送入巢穴中当作幼虫的孵化室,室中间放上一块花蜜花粉,在其中产一粒卵,然后拿切好的几片圆形的叶片做一个盖子盖在套管口上; 接着再做套管,再产卵,加盖,重复几次,完成繁殖后代的活动.一连串的套管连在一起,就像一支香烟,它能起到防潮的作用,这种具有防潮隔离层的孵化室,是保证幼蜂良好发育的场所。

现在我们知道了原来玫瑰、丁香树叶上的圆形和椭圆形缺口是被切叶蜂切去給它的小宝宝造育儿室去了.虽然这样的孵化室和蜜蜂的巢材料不同,但功效一样,同时还经济、耐用、美观。

下页:鱼虫有冬卵和夏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