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传粉受精水作媒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自然造就了植物,同时植物也适应着环境.植物种类千千万万,大自然对谁也不偏不倚,对每种植物都有精巧的设计,使各种植物以不同的方式传粉受精,延续后代.虫媒花植物以其艳丽的花色、浓郁的芳香和甜美的蜜汁,吸引各种昆虫来完成传粉过程.风媒花植物为了借助风力,只好把花粉变得细小如尘,甚至插上翅膀.然而,你知道水生植物是怎样传粉受精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水生植物的传粉只有靠水的帮助了。

水生植物中的黑藻和金鱼藻等,对这个问题解决方法很简单.只要它们细丝般的花粉散落在水面上,凭借徐徐的流水就很容易缠绕在雌花上,顺利地完成传粉受精。

最有趣的要算苦草了.它原产于地中海一带,是水鳖科的深水无茎草本.叶片长而扁平,緑色透明,有利于水下进行光合作用.它还叫鞭子草、扁担草,都是由于它簇生的狭长叶而得名。

苦草扎根于淤泥中,根系发达,有很强的固着能力,既可以在静水里生活,又可以在湍急的流水中生存.植株终生沉于水下。

苦草雌雄异株.在一丛苦草的个体上只生长雄蕊,在另一丛个体上只生长雌蕊.每一朵雌花都长在一根花柄顶端,开始是卷编的,很短,端端正正地偃卧在叶子中间.花柄很快就生长起来,逐渐伸展,越伸展越长,最后终于把花朵托出水面,花开了,三支长长的雌蕊花柱脱颖而出,柱头上生着小穗子,很像一簇美丽的小羽毛。

这时水下的另一簇苦草雄株成熟了.它从叶腋中抽出穗状花序,花序外面包着佛焰苞片.开花时,佛焰苞开裂,一朵朵微小的雄花脱出佛焰苞而漂浮于水面,而花粉被保护得好好的,沾不上水。

露出水面的雌花在水面形成小小的凹陷,当雄花漂到这里便发生倾斜,花粉接触柱头便进行授粉.授粉完成后,雌花闭合,细长的花柄螺旋卷曲将子房缩回水中,在水下发育成果实.瞧,大自然給予了水下生活的苦草多么奇特的水面开花、水面传粉受精的方式!

下页:朴素无华的风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