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种子发芽与阳光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世界上許多种子植物,它们的种子萌发时,只要有适宜的水分、温度和空气,有光无光都能发芽.如小麦、向日葵等。

然而有些植物的种子萌发时,除了需要上述条件外,对光线还有特殊的"感情".有光时,它们才能正常发芽,无光时则发芽缓慢,如烟草种子.有些植物的种子,对光的需要更加严格,只有在有光的条件下,才能正常发芽.如果把它们放在暗处,则完全不发芽,黑暗时间长了,种子甚至会死去.我们把这类需要光线才能发芽的种子叫做需光种子。

需光种子在萌发过程中对光的要求程度有一定差异.有的种子需要连续光照; 有的需要明暗交替; 有的需要短时间的光照就足够了.例如,烟草种子在播种前只需要1 小时的光照,就能滿足它们对光照的要求,播后就能发芽。

在农业生产上,对于需光种子常常实行浅播,以便让它们接受到较多的阳光.如在播种烟草时,应该选择向阳、光线充足的土壤。

有些植物的种子跟需光种子相反,它们萌发时对光"讳莫如深".例如苋菜、茄子、蕃茄、洋葱、瓜类和鸡冠花等的种子,经过光照以后反而发不了芽.我们把这类种子叫做嫌光种子.在农业生产上,对于嫌光种子,应该播得深一些,有时还要用秸杆遮掩畦面,以免受到光线的伤害。

目前已知的需光和嫌光种子都不多.大多数农作物种子萌发,均不受光照影响.种子发芽对光的需要与否是种子本身的一种生物学特性,这种特性的形成与它在原产地的自然生长环境有密切关系.人们认为,种子发芽需要光是一种保护作用.一些特别小的种子,其中贮藏的食物很少,如果它们埋得太深,就可能在未长出地面时,储藏物质消耗一空,而萌发对光的需要,保证了种子只能在地面或靠近地表萌发.嫌光种子萌发时为光所抑制,同样也是一种保护作用.它可使缓慢生长的种子免于在一次阵雨后地面上萌发.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可能在根系长出以前干燥死亡。

下页:黄蜂“巧刺”无花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