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宇宙探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行星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我们所说的行星是沿椭圆轨道上环绕太阳运行的、近似地球的天体.它本身不发光.按距离太阳的远近,有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九大行星.由于行星有一定的視圆面,所以不像恒星那样星光有闪烁的现象.行星环绕太阳公园时,天空中相对位置在短期内有明显的变化,它们在群星中时现、时隐、时进、时退,所以"行星"在希腊语中为"流浪者"的意思。

卫星

卫星是行星的一种,也是按固定轨道不停地运行,只是与一般行星不同,始终围绕某个大行星旋转,即是某个行星的卫星.比如月亮围绕地球旋转,月亮就是地球的卫星.太阳系中不少行星有自己的卫星,并且不只是一个卫星,例如土星的卫星仅观测到的就有23 颗之多.据天文学家统计,太阳系中较大的卫星約有50 颗,其中有些是用肉眼看不到的。

有些卫星与行星相似,其运行轨道有共面性、同向性,称之为规则卫星; 不具有这些性质的卫星,称为不规则卫星.有的卫星与行星绕太阳运行的方向一致,称为顺行; 有的相反,称为逆行.对于卫星的起源,迄今仍无定论.近年来有了人造地球卫星,为了区别,习惯上把原来的卫星称为天然卫星。

下页: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