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宇宙探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最大的星和最小的星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如果我问: "天上的星星哪颗最大?"或許有人会不加思索地回答: "太阳呗! "错了! 在我们地球人的肉眼看来,太阳的的确确是一颗最大最亮的恒星了.它是我们地球体积的130 万倍.可是在宇宙庞大的恒星家庭里,太阳可就算不得老大了。

在夏天的傍晚,正南方有一颗红色的恒星,叫"心宿二",离地球約410光年.看上去虽说不大,但它的体积却比太阳大2.2 亿倍,也就是说,把2.2亿个太阳堆积起来才有这颗心宿二那么大。

但是,心宿二还不算最大的恒星.目前已知恒星中最大的恒星在御夫座,叫"柱六",它的体积说出来会吓你一大跳: 比太阳的体积大200 亿倍.恒星世界中最小的星是哪颗呢?它小到什么程度?目前所知是蟹状星云中的一颗中子星,它的直径仅有20 公里,相当于地球直径的1637.最大的恒星柱六与最小的中子星之间的差距有多么大啊!

下页:大角星 天狼星 比邻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