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宇宙探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半人半马神齐龙的悲剧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人马座象征古希腊神话中博学聪明的半人马神齐龙张弓射箭的形象.传说在那些上半身是人、下半身为马的半兽神中,有个名叫齐龙的马人是个精通武艺、博学多知的教育家,他隐居在一个山洞里,以传授技艺为业.只要学到他的一门技艺,就可称雄于世.希腊神话中有許多英雄都是他的学生,如取金羊毛的伊阿米、战胜狮子精和水蛇精的海格立斯.不幸的是,海格立斯在一次与马人的交战中,用毒箭误杀了齐龙.宙斯痛惜齐龙的惨死,把它升上天,列为人马座。

夏秋两季,人马座出现在上半夜的南天夜空中.它有两颗二等星,8 颗三等星.如果把其中6 颗较亮的星连接起来,就会构成一把小勺,与北斗七星这把大勺遥相呼应.因为它位于银河中,所以称为"银河之斗",又称"南斗六星"。

在人马座有一些美丽而明亮的星云,其中有一个巨大的气体云,显得格外明亮.它的周围有許多明亮的星云和星团.因为它的外形犹如湖边婷婷玉立的天鹅,所以天文学家給它起了个美丽的名字: 白鸟星云.它还很像希腊字母"Ω",又有人叫它奥米加星云。

下页:第一个把望远镜指向星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