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金字塔墓碑咒语真有灵验吗?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金字塔是古代埃及国王为自己修建的陵墓.埃及的金字塔被誉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在埃及总计有70 多座大小金字塔,绝大多数都建筑于埃及第三到第六王朝时期.这些经历了4000 多年沧桑的巍峨壮观的建筑物主要分布在埃及首都开罗附近,尼罗河上游西岸吉萨等地,至今仍傲立于天地之间,吸引着来自五洲四海的游人。

埃及金字塔在四五千年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始终笼罩着神秘的面纱,充滿了各种各样神奇色彩,而其中最令人震惊且毛骨悚然的是金字塔墓碑上的咒语,"不论是谁骚扰了法老的安宁,“死神之翼”将在他头上降临".这些近似神话般的咒语无非是想告诫那些企图窥視墓穴中无价藏宝的后人,以防盗墓.然而,奇怪的是几个世纪来,凡是胆敢进入法老墓穴的,无论是盗墓贼,冒险家,还是科学考察人员,最终都一一应了咒语,不是当场毙命,就是不久后染上奇怪的病症而痛苦地死去。

1922 年11月,英国著名的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在帝王谷经过了7 年的发掘探索,终于打开了图坦卡蒙法老的陵墓,从中发掘出的珠宝、首饰、工艺品、家具、衣物利兵器多达5000 多件.这一成功震惊了世界,而就在次年2月18日,发掘工作胜利在望的时候,以巨资支持卡特工作的卡纳冯勋爵在进入墓室后突然患重病死去.她姐姐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 "死以前他发着高烧连声叫嚷,“我听见了他呼唤的声音,我要随他而去了! ""时隔不久,另一位考古学家莫瑟先生,在发掘工作中曾帮助推倒墓道里一堵主要墙壁,也染上了一种近乎神经错乱的病症而毙命.X 射线专家道格拉斯·里德,世界上第一个給法老木乃伊拍X 光照的人,不久也成了法老墓的牺牲品,日益虚弱地离开人间.以后两年中此项发掘工程人员中,就有22 人莫名奇妙地暴死.从此,法老墓杀人的消息不胫而走,墓碑上的咒语更成了众说纷坛的不解之谜。

1924 年,英籍埃及生物学家怀特带着好奇心进入一座墓穴,令人惊奇的是,他参观后就上吊自缢.临死前,他咬破手指写了千言遗书,声称他的死是法老墓的咒语造成的,自己将带着忏悔心情去见上帝.更令人惊奇不解的是,埃及开罗博物馆馆长盖米尔·梅赫来尔的死,他一向根本不信"墓碑咒语"灵验的说法,他声称: "我一生与埃及古墓以及木乃伊打过多年交道,我不是还健在吗?"然而,就在这番话语出口不及4 星期,梅赫来尔突然暴病西归,时年不足52 岁.而且人们注意到,就在他去世的同一天,他曾指挥一队工人将一批珍贵文物打包装箱,而这批令人费解的文物恰恰是从那可惧的图坦卡蒙法老墓中出土的.这一切,使法老墓的传奇更蒙上神秘可怖的黑面纱,和墓中的财宝一起使人们望而生畏而又跃跃欲试,也許这也是法老们生前的意图吧!

此时,人们不禁要问: 这些与埃及法老金字塔打交道的人,暴卒的原因是什么?法老墓碑上的咒语是否真有灵验呢?

一种观点认为墓道壁上有一层粉红色和灰緑色的东西,可能是一层死光,据说它放射出的物质能使人丧命。

也有一些科学家倾向于另一种看法,即古埃及的文明已达到可能以剧毒的害虫或毒物作为特殊武器,来保护埃及统治者的陵墓免受暴力侵犯.1956年,地理学家怀特斯在挖掘罗卡里比陵墓时,就曾遭到蝙蝠的袭击。

近年来有一些科学家试图从生物学上来解释,开罗大学生物博士、医学教授伊泽廷豪于1963 年声称: 根据他对博物馆許多考古学家以及工作人员进行定期体检的结果,发现所有体检者肌体均存有一种能引起呼吸道和使人发高烧的病毒.进入墓穴的人由于感染上这种病毒,将导致呼吸道发炎最终窒息而死.但墓穴中的这一种病毒为何生命力如此顽强,竟能在木乃伊中生存4000 年之久,科学家们就不得而知了。

1983 年,一位叫菲利普的法国女医生,经过长期研究后,认为这些人死亡原因都是因为发掘者和参观者对墓中霉菌过敏反应造成的.据她研究,死者病状基本相同--肺部感染,窒息而死.她解释道: 古埃及法老死后,随葬品除珍宝、工艺品、衣服外,还放置了各种水果、蔬菜和大量食品,后者长久保存经过千百年的腐烂成为一种肉眼难见的霉菌,粘附在墓穴中.不论是谁,只要吸人这种毒菌后,肺部便急性发作,最后呼吸困难而痛苦地死去.斯特拉斯堡的杜米切恩教授就因钻入刚发掘不久的充滿霉菌的陵墓中临摹铭文而一命呜呼.至今为止,这种说法成为较令人信服的解释了。

但是法老墓碑咒语究竟如何,还有待于科学家们的不懈研究,而最近人们又发现这与金字塔本身所具有未知的"塔能"有关,看来真相如何,不可猜测。

下页:究竟有没有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