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未解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心脏也有智能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以前人们认为,人是靠心来想事情的,所谓"心想事成".国外有个以狐狸为图腾物的氏族,他们喜欢吃狐狸的心,目的是希望能有狐狸那样的智慧.在这些原始人看来,心与思想、智慧是有关的.我国古人把思维本领归之于心是由来已久的.《孟子》说: "心之官则思",明确地指出了心脏"思"的功能.古代哲学家荀况同样认为: 心是人体的支配者,又是精神活动的主管.甚至在50年前,某些学者还在著作中宣布: "心和脑都是人的思想库."古希腊人也认为心是思维的器官,亚里斯多德就坚信这一点。

我们当然知道,脑子是掌握思想的机器,只有它才具有智能.现代生理科学兴起后,人们通常并不相信心能"思",心有"智能",只认为它是个机械性器官,它的惟一作用就是把血液输送到全身去,并把古人所说的"心"都一概解释为"脑".的确,我们目前说的"眉头一皱,计上心来"、"用心读书"、"一心不能二用"、"心有灵犀一点通"等等,都指的是脑功能。

不过,最近的研究表明,心脏也可能被列入"智能器官".美国加州一位72岁老人在接受心脏手术后,竟然失去部分记忆,把过去20多年的人和事忘得一干二净,连结婚16年的妻子也視如陌生人.苏格兰的一位家庭主妇因病移植了一位死于非命的男青年的心脏后,也一反往日温和文静的常态,变得与那男青年般地酗酒闹事、整夜不归了.如何解释这等现象?我国学者认为,是心脏参与脑的工作,两者一起主宰着人的思维活动之故.在2000年前,人类已知道异常的情绪对心脏会有不良影响.瑞典和美国的学者在不久前调查了17433名成人后得出结论: 心脏需要友谊,因为孤独、寂寞的人約有一半左右死于心脏病。

有的心理学家发现: 心跳适当加快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因为心脏这时会給脑子发信号,提请"司令部"集中精力去干好工作.美国的一位生物化学家发现,心脏能够制造一些特殊的激素,借助它们与身体其他器官取得联系,甚至与脑沟通,"指导"其他器官如何更好地为健康服务.各国科学家已相继证实心脏的这种新功能--内分泌功能。

根据上述种种,有的医学博士认为: 心脏实际是一种"有智慧"的器官.当然,心脏的"智能"究竟有多大,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证明。

下页:疾病之间会相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