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乐山大佛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989 年5月11日,广东省顺德县62 岁的潘鸿忠老人正在兴致勃勃地游览乐山名胜.当他乘船返回时,偶然地回首对岸古塔,此时天气晴好,他举起相机,拍了一张风景照.5月25日,返回家乡的潘老在朋友们索要下,将照片拿出来看,友人们赞赏不已.潘鸿忠也在一旁审視,当看到那张古塔风景照时,他突然感到照片中山形恰如一健壮男子仰卧,细看头部,更是眉目传神.老人兴奋不已,示以众人,无不称奇.照片一传十,十传百,前前后后共有500 多人观看,无不惊呼: "此乃乐山巨佛! "

从乐山河滨"福全门"处举目望去,清晰可见仰睡在青衣江畔的巨佛的魁梧身躯.对映着湍流的河水,巨佛似乎在微微起伏.那形态逼真的佛头、佛身、佛足,分别由乌尤山、凌云山和龟城山三山联襟构成。

仔细观察佛头,就是整座乌龙山,其山石、翠竹、亭阁、寺庙,加上山径与緑荫,分别呈现为巨佛的卷卷发鬓、饱滿的前额、长长的睫毛、平直的鼻梁、微启的双唇、刚毅的下颌,看上去栩栩如生。

详視佛身,那是巍巍的凌云山,有九峰相连,宛如巨佛宽厚的胸脯,浑圆的腰脊,健美的腿胯。

远眺佛足,实际上是苍茫的龟城山的一部分,其山峰恰似巨佛翘起的脚板,好似顶天立地的擎天柱,显示着巨佛的无穷神力。

总观全佛和谐自然,匀称壮硕的身体,凝重肃穆的神态,眉目传神,慈祥安然,令人惊诧不已.全佛长达4000 余米,堪称奇绝。

更令人称奇的是,那座天下闻名的乐山大佛雕,恰好耸立在巨佛的胸脯上.这尊世界最高最大的石刻坐佛,身高71 米,安坐于巨佛前胸,正应了佛教所谓"心中有佛"、"心即是佛"的禅语,这是否为乐山大佛所暗示的天机呢?

1994 年在乐山首届国际旅游"大佛节"上,潘鸿忠又慧眼识佛.6月5日,"大佛节"降下帷幕后,潘鸿忠来到大佛处观瞻道别,没曾想这一道别又道出个惊奇来。

当天下午3 时半,他在游船上再次细细揣摩"佛是一座山"的景观,大佛左右两座"石龛天王"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两座分别为12 米和14 米高的龛内石浮雕,与大佛佛脚两边向上翘起的約12 米高的莲花座,不正好是一个巨大的"心"字么?

乐山巨佛作为旅游景观是确定无疑了.那么,它是怎么形成的呢?这是留給世人的一谜.现在有一种推断: 据《史记·河渠书》记载: "蜀守冰凿离堆,辟沫水之害.""冰"即李冰,都江堰的创建者,"离堆"就是乌尤山.那么,在2100 多年前古人就凿开麻浩河,造就了巨佛的头.唐代僧人惠净为乌尤寺立下法规: 任何人不得随意挪动和砍伐乌尤山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树,代代僧众都視此为神圣不可违犯之法规.因而才保证乌尤山林木繁茂,四季常青,使"佛头"千年完美无损。

但据研究乐山大佛文化和文物部门的专家们介绍,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和听说关于巨佛的文字记载和民间传说.那么,巨佛是纯属山形地貌的巧合吗?为何佛体全身,人工的刀迹斧痕比比皆是呢?为什么1200 多年前,唐代开元年间的海通法师劈山雕凿乐山大佛,偏偏选中了凌云山西壁的栖鸾峰,并雕在巨佛心胸处呢?

再有"福全门"之谜也费人心思,要看到楚楚动人的巨佛身影,其最佳位置只有"福全门".其他任何一处观赏的效果都不是最好,或者看上去身首异处; 或是佛头不清; 或是佛身不全.是不是先人故隐玄机,以"福"喻"佛",其寓意指唯在此处,才可观赏到巨佛全身?

下页:天灾横祸因梦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