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大陆漂移的奥秘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我们脚下的陆地会移动吗?

自古以来,人们都以为地球上的大陆和海洋的位置是固定不变的,只会有上下升降变化。

然而,1910 年的一天,气象学家魏格纳在养病期间,当他专心致志地凝視着一幅世界地图时,惊奇地发现: 大西洋西岸、南美洲的巴西东北凸出来的地方,恰巧能嵌进大西洋东岸、非洲的几内亚湾凹进去的地方.也就是说如果把欧洲和非洲大陆的西海岸与南北美洲大陆东海岸拼在一起,就能拼成一个大致吻合的整体。

这难道是偶然的巧合吗?

由此,魏格纳经过两年的研究,提出一个观点: 在很久以前,世界上现在的美洲、非洲、欧洲、亚洲、大洋洲和南极地区,都是连在一起的,后来这块大陆慢慢裂开,逐渐形成了现在的样子。

在魏格纳之后,許多科学家又发现了許多证据证明魏格纳的观点是正确的.譬如:

在大西洋海底中央挺拔着一条绵亘万里的巨大山脉,宽約1500~2000公里,相对高度达1000~3000 米,科学家将其称为"大西洋中脊".在"大西洋中脊"中央,又相伴出现了一条裂谷,在这条裂谷的狭谷中,科学家发现了"地球被撕裂的伤口"--一个不断溢出粘稠岩浆的地方。

现在的非洲与南美洲,远隔大西洋3000 多公里.但是有一种早已灭绝了的叫"中龙"的爬行动物,它们的化石在南美的巴西和非洲的南非的同时代地层中均被发现,而且一模一样.这种"中龙"只惯栖于淡水湖沼地带,根本没有远涉重洋的本领。

现在,已有許多科学家相信魏格纳的观点.有趣的是,有的科学家还绘制了840 万年之后的世界海陆分布图,在这张地图上,意大利、希腊、埃及、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将从大陆上消失; 在澳大利亚北部将诞生一个新的大陆; 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几内亚、日本却可能连成一体……这只有待800万年之后由我们的子孙后代来检验其准确性了。

尽管魏格纳的观点被許多人接受,但它还只能算是科学假说,因为有一个关键问题还没有解决: 重达1000 亿亿吨的六块大陆,究竟是来自哪里的力驱动它们漂移?因此大陆为什么会漂移,至今仍是一个自然之谜。

下页:球状闪电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