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通古斯大爆炸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1908 年6月3日晨,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通古斯地区发生了一次惊天动地的大爆炸。

当天,在瓦纳瓦拉北50 公里的森林上空突然出现一个大火球,伴随着噼哩啪啦的怪声,这火球拖着长长的尾巴冲下来.这突如其来的景象使人们都惊呆了.接着人们看到巨大的火柱直冲云霄,慢慢地又变成黑色的蘑菇云; 同时,人们还感到灼人的热浪迎面扑来.这热浪如此厉害,以至使人倒地而爬不起来。

据后来调查得知: 在距火球400 公里范围内,强有力的冲击波推倒了墙壁并席卷了屋顶.在距火球800 公里范围内,有一列火车正在行驶,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惊骇了旅客,他们几乎被掀了起来,火车也受到强烈的震撼.距火球1500 公里的范围内,人们都能看到火球的坠落。

大爆炸产生了极大震动,欧美地震仪都记录到它的震动,地磁仪也受到明显干扰.爆炸的当量相当于1000 万吨TNT 炸药,它使爆心地区有6 万株大树倒下,1500 只驯鹿被击死。

1927 年,前苏联科学院派出探险队赴通古斯地区考察.最初,当地人都不愿做向导,原因是他们认为这是恶魔造成的灾难,是为了惩罚人类。

库利克教授认为,这是陨石造成的.但他在调查过程中未发现陨石坑,也未发现一片碎陨石块.尽管他一直坚持己见,但是没有证据.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他死于德国战俘营。

1958 年,前苏联又派出考察队赴通古斯调查,但调查结果仍难下定论.到1969 年,有人统计过探讨通古斯大爆炸的作品: 科学论文180 篇、普通文章940 篇、小说60 部,还有許多报道、诗歌、影視作品等.其中有代表性说法是:

核爆炸说.这是科幻作家卡尔萨夫提出的,他认为是火星人驾核动力飞船进入大气层失事造成的。

激光通讯说.这是科幻作家阿尔特夫提出的.1883 年印尼一次火山爆发发出了强电磁信号,处在天鹅座61 号星的"人"经过11 年收到信号,就马上与地球人联系,他们的激光信号太强,尽管对于他们来说是抽上一条线的伤痕,但对于我们却是一场灾难。

黑洞说.这是美国科学家杰克逊和瑞安于1973 年提出的.一粒像石榴籽大小的黑洞穿过地球,在进入大气层时,由于它的速度高、质量大,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波。

反物质说.加拿大辛哈博士于1974 年提出反物质陨石与地球的物质湮灭而引起爆炸的说法。

彗星说.多数科学家倾向于此.彗星核以极高速度闯入大气层而造成爆炸.有些科学家甚至认为是恩克彗星碎片闯入大气层。

小行星说.这是美国的三位科学家于1992 年提出的。

这么多的解释没有一种能自圆其说.这次爆炸至今已快100 年了,仍是一个难解之谜。

下页:空中图案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