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探索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古老的合金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976 年,原苏联瓦什卡河岸上,发现了一块拳头大的闪着白光的怪石.经分析: 是一块稀有金属的合金,其中锡占67.2%,镧占10.9%,钕占8.78%,还有铁、镁、铀、铝,但没有铀的衰变物.专家们认为: 这是一块人造合金,年龄不超过10 万年.地球上没有类似的天然物,它很可能是用只有几百个原子的微小粉末作原料,在几十万个大气压下冷压而成.对这样小的物质,加如此高压,其设备和手段,即使是现代文明社会,也无法达到.是谁,用什么方法,制造了这块合金,并把它遗落在瓦什卡河岸呢?

在秘鲁高原,考古学家发现了铂的装饰品.人们知道: 铂在1800℃的温度中,才开始熔化.但是,谁在远古时期,就搭起了能产生如此高温的熔炉呢?

在印度德里的一座寺院里,竖立着一根古代的铁柱,日晒雨淋已达4000多年,却没有一点锈迹.据考察,这铁柱既不含硫,也不含磷,所以不被大气腐蚀,但是,4000 年前的古人,是怎样能掌握冶炼不锈合金的奥秘呢?

下页:三千年前的微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