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探索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玛雅金字塔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上,耸立着許多气度非凡的金字塔,它是玛雅人留下的作品,其规模之宏伟,构造之精巧,乃至于情景之神秘,完全可以与埃及金字塔媲美。

以太阳金字塔为例吧: 塔基长225 米,宽222 米,和埃及的胡夫金字塔大体相等,基本上是正方形,而且也正好朝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塔的四面,也都是呈"金字式的"等边三角形,底边和塔高之比,恰好也等于圆周与半径之比。

它们的天文方位更使人惊骇.天狼星的光线,经过南边墙上的气流通道,可以直射到长眠于上层厅堂中的死者头部; 而北极星的光线,经过北面墙上的气流通道,可以直射到下层的厅堂。

他们建塔技术的高超也是惊人的.以库库尔坎金字塔为例吧,塔基呈正方形,共分9 层,由下而上层层堆叠而又逐渐缩小,就像一个玲珑精致而又硕大无比的生日蛋糕; 塔的四面各有91 级台阶,直到塔顶,四面共364 级,再加上塔顶平台,不多不少,365 级,这正好是一年的天数,9 层塔座的阶梯又分为18 个部分,这正好是玛雅历一年的月数。

玛雅人崇信太阳神,他们认为库库尔坎(即带羽毛的蛇)是太阳神的化身,他们在库库尔坎神庙朝北的台阶上,精心雕刻了一条带羽毛的蛇,蛇头张口吐舌,形象逼真,蛇身却藏在阶梯的断面上,每年春分或秋分的下午,太阳缓缓西坠时,北墙的光照部分,棱角就渐次分明,那些笔直的线条也从上到下,变成了波浪形,仿佛一条飞动的巨蟒自天而降,逶迤游走,似飞似腾,这情景往往使玛雅人如痴如狂.类似的奇观还出现在南美丛林,这种融天文知识、物理知识、建筑知识于一体所造成的艺术幻觉,即使用现代水平来仿制,也是非常困难的。

1968 年,一批科学家试图探测这些金字塔的内部结构.令人费解的是,他们在每天的同一时间,用同一设备,对金字塔内的同一部位进行X 射线探测,得到的图形竟无一相同。

美国人类学家、探险家德奥勃洛维克和记者伐兰汀,对尤卡坦进行考察时,发现許多与地道连通的地下洞穴,地道的结构与金字塔内的通道十分相似,他们拍摄了9 张照片,能印出来的却只有一张,而且,这一张所拍摄到的,也只是一片旋涡形的神秘的白光,他们想起了埃及陵墓中令人毛骨悚然的法老诅咒,只好乖乖地停止了探测。

下页:虢国墓地出土的珍贵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