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空生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航天员的心理问题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对于长时间的轨道飞行,航天乘员之间的心理相容性是必须考虑的最重要因素,因为在航天过程中,他们执行任务的能力,取决于这种心理适应过程.但是在执行短期航天任务时,这点并不如此重要。

因为空间任务并不是经常的,专家们相信相互不喜欢的人构成一个航天乘员组对短期航天应是允許的,甚至是有益的.这里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完成工作计划.但是对于一次长时间航天任务,这样选择航天员是不能允許的.一个由2 人或3 人组成的航天乘员组,在和外部世界隔离的情况下得生活和工作在一起.航天员也是普通人,他们各有其个人的倾向和弱点,各有其思想和信念的背景.他们并没有像老师或心理学家那样受过专门训练,因此他们的相互关系,无论在地球或空间是由不能预见的因素决定的.例如1968年,美国阿波罗7 号宇宙飞船的航天任务快近尾声时,航天员们产生了一种神经衰弱综合症.他们不仅相互之间开始争吵,而且还和地面测控站的操作员争论.对各项指令滿不在乎的所有航天员,解下他们记录心理数据的传感器,拒绝和地面测控中心讨论事情。

太空可以使航天员变成一个完全不同的人.在太空的头几天可能感觉不到什么变化.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就可能开始感到神经质.本来在地面相互之间相当友好的航天乘员,对于同一个进程会有不同想法.有的航天员在地球时是以有自控力著称的,谦逊和平静,在太空会失去自控力并高度紧张.当然航天员本身也自觉和这种神经质作斗,缓解他们的分歧并在行动和行为上忘记分歧进行和解,而且,往往在很多方面取得成功。

心理相容性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诸如性格、对世界的认识、文化内涵以及年龄.考虑所有这些因素,专家们提出了选择航天乘员组的建议及相应的专门测试.由于在如何组成航天乘员组方面的科学努力,航天乘员的相容性得到了较好解决,出现了很好相容的实例.例如,前苏联在1984 年和1986年的两次长时间的飞行中,列·砍什和弗·索洛伏夫在礼炮7 号以及和平号航天站共同度过362 天.虽然他们在空间一年,并没有影响到他们之间的关系。

尽管在选择和构成航天乘员组方面作出了专门努力,也并非所有航天飞行都那么好.地面心理相容试验并不能总是保证在太空航天乘员之间的良好关系。

有时你可以非常喜欢一个人,然而长时间单独和他在一起,总会产生一些摩擦,问题是不要让这种摩擦发展成为严重的冲突,并破坏计划项目的完成。

下页:太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