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空生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发射生物卫星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频繁的载人航天活动的同时,科学家一再发射搭载动物的空间飞行器进行试验.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前苏联航天医学权威专家之一奥列格·盖柯曾说: "在生物学、生理学存在着的大量问题,用动物做试验可以避开人固有的主观感觉.通过生物卫星获得的发现能有效地帮助解决太空生物学和医学方面面临的許多问题."

虽然载人航天已经提供了大量信息,科学家还是搞不清楚在太空头几个小时和头几天里,生命组织发生的所有变化。

从1973 年到1978 年前苏联把8 个载有动物的生物卫星送入地球轨道,其试验成果帮助确立了为保护航天员抵抗失重的反效应方法.人造重力实验是在生物卫星上进行的第一批实验.卫星装备小型离心机,为白鼠、龟和鱼创造实验室人造重力.离心力产生的效应和地球重力相似.动物很好地承受了这种条件.1983 年末,在生物卫星宇宙1514 上的实验产生了有趣的结果.它搭载了怀孕长尾巴鼠,它们的胎儿部分时间是在失重条件下成长的.卫星回收后,返回地球的长尾巴鼠生下了健康的小鼠,后来它们又顺次产生了另一代。

为了探索和试验动物在失重适应期间,前庭和血流动力学对失重的响应,宇宙1514,1985 年发射的宇宙1667 和1987 年发射的宇宙1887 搭载猕猴进行了实验。

猴子阿白来卡和彼洪的第一次飞行已经证明,某些通常想法是错误的.例如,航天员是从具有稳定前庭的人员中选择的.尽管如此,他们中某些人比其他人容易承受失重,有些则不然.这在灵长类动物中也证明是真的.阿白来卡第三天就对失重适应了,并开始执行分派給他的任务; 但是,彼洪直到它的飞行结束,感觉还不太好.这意味着有机组织对失重的适应不单与前庭器官有关.其他还有什么重要因素?将来的研究会帮助解决。

在宇宙1667 飞行期间,科学家记录并评估了前庭器官功能的定量变化.他们获得流入大脑和流出大脑的血流关系的直接信息.类似的研究在宇宙1887 生物卫星上也进行过.它搭载猴子焦曼和娅沙,不过这时的研究计划更广泛.除猴子外,生物卫星还搭载果蝇、鱼、两栖动物、水藻、细菌、单细胞组织、高等植物、蚯蚓以及飞虫(直翅目类昆虫)的卵。

通过生物卫星进行的另一研究项目是人体辐射安全研究.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宇宙射线的特征,宇宙射线对物体单细胞结构的效应.这将帮助改进航天站及飞船上的辐射监督方法并研究辐射防护系统。

通过生物卫星获得的主要发现成果使人能排除空间因素对其组织的令人讨厌的效应,这些因素仍然是广泛向宇宙空间渗透的障碍。

下页:人类飞向太空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