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食物能吃没吗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300 多年前,有人曾做过一个很奇特、很"舒服"的实验.整天坐在椅子上,椅子挂在巨大的秤上,以此来称自己各时候的体重.每当他吃完一顿饭,体重就增加了,坐的时间越久,体重就越轻; 再吃一顿,体重又有所增加,再坐一会儿,体重又渐渐减轻。

这个人便不明白: 明明食物吃到肚子里了,怎么会一点点没了呢?

到了今天,我们都知道了: 吃下去的东西除了被排泄掉以外,大部分都被消耗掉了。

有人把人的身体比作一个炉子.炉子,需要不断加柴或添煤,炉火才能一直烧着; 人体也是,必须按时往里加"燃料"--食物,人体才能不断地发热、运动.那么,这些"燃料"怎样"燃烧"?原来,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在人体内各种酵素的作用下,被氧气氧化,虽然不蹿出火苗,却释放出大量的热。

只有在食物供給热的情况下,人才能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同时也用这些食物来建设身体,生长发育。

食物中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燃烧"以后,变成了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从我们的鼻孔里跑掉了; 水呢,有时也是趁呼气时跑掉了,有的变成有形或无形的、我们注意到或注意不到的汗从皮肤上跑掉了,还有的通过大小便跑出了体外.食物中的蛋白质经"燃烧"后,变成了尿素,直接从小便里排出去了。

所以,食物吃到肚子里以后,并不是原封不动地直接转变成了肉,进而增加体重的。

下页:奇特的人体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