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肌肉家族之最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最特殊的是眼轮匝肌,它像照相机光圈一样,能张能合、能开能闭.我们眨眼睛主要就是眼轮匝肌在起作用。

心肌是人体中最勤劳的肌肉.它在一天24 小时之中,带动心脏有节奏地跳动,永不停顿。

最有趣的肌肉是耳肌,它本身能发声.只要用大拇指堵住耳孔,就可以听到一阵阵轰轰声,压得越紧,声音越响。

从力量的角度看,最出类拔萃的要数小腿肌.凡是进行爬坡、登楼、骑车、跑步等运动都少不了小腿肌这个重要角色。

所有肌肉中,最善于表达感情的是脸部的表情肌.表情肌收缩时,改变口和眼的形状,并使面部出现各种皱纹,产生种种表情.科学家们发现,脸部复杂的表情肌肉可以组合成7000 多种不同的表情.怪不得人类的表情是那样的丰富多彩。

如果说到最能忍辱负重,当之无愧地要属屁股上的臀大肌.我们知道,人的一生中,大量的时间都处在坐状态,这就必须靠臀大肌.由于它的忍辱负重,才为身体的其他部分提供了轻松和舒适.臀大肌还有伸大腿的作用,它的外上部还是进行肌肉注射的常用部位。

下页:不睡觉的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