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不受欢迎的“青春痘”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丽丽光洁的脸上突然增加了一些"点缀"--小疙瘩,暗红色的.它们此起彼落,使她十分烦恼。

抱着镜子,更增加了把这些"不速之客"铲除的决心,正要下手,却被妈妈喝斥住了。

原来,丽丽脸上的小东西是"青春疙瘩",又叫"青春痘",医学上叫痤疮,也叫"粉刺",是男女青年易得的炎症状皮肤病。

人的面孔上皮脂腺很多.到了青春期,皮脂易从毛孔排出.当皮脂形成淤积,堵塞了毛囊,发生细菌感染,青春痘就在脸上"冒尖"了。

最初,毛囊口被皮脂堵塞,形成的小包,可以挤出像豆腐渣样的皮脂栓.皮脂栓不久就变色发黑,形成黑头粉刺,如果被细菌感染就会长出小脓疱。

细菌感染会引起痒、痛,这时候如果去抓去挤,很容易把病情扩大,小疙瘩变成大疙瘩,万一把细菌挤进了血管,可能会造成十分严重的疾病.待别是脸上的痤疮,更是不能抓不能挤,以免造成血液感染,影响到脑,那就更加危险了。

所以,脸上的疙瘩痘一定要小心看护,尽量少吃脂肪类、糖类和刺激性食物.经常保持皮肤清洁,每天用热水多洗脸,帮助皮脂的顺利排出,用中性的硼酸浴皂洗脸也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抵制青春疙瘩在脸上"登基".不过,即使不幸拥有青春疙瘩也不用着急,因为它们不会做永久性的"痘"留(逗留),青春期一过,它们自然会悄悄地消退。

下页:超常的人体电压